中国气象报记者贾静淅李一鹏报道3月1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在会后的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围绕气象热点话题回应公众关切。刘雅鸣表示,气象部门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着力提高气象业务服务能力,让老百姓获得更加全面、准确、及时、体贴的气象服务,为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贡献更大气象力量。

“中国气象局在2017年被世界气象组织认定为世界气象中心,标志着中国气象事业发展整体上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刘雅鸣说,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下,近年来,我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不断提高。目前,我国已形成较为完善的气象综合观测体系,9颗“风云”气象卫星在轨运行,实时监测全球天气,准确捕捉了五年来影响登陆我国的36个台风,无一漏网;雷达等监测能力位于世界前列,近6万个自动气象站覆盖96.5%的乡镇。气象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明显提高,防灾减灾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全国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在2017年达89.1分,再创新高。我国已成为气象服务体系最全、保障领域最广、服务效益最为突出的国家之一。

气象事业发展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刘雅鸣表示,气象部门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趋利与避害并举,全面提高气象业务服务能力,拓宽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涵,切实发挥气象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支撑保障作用。一是加强气象信息化建设,提高气象业务能力,发展以用户为中心、面向全媒体的智慧气象服务,为老百姓提供基于位置的实时气象信息,让气象服务更精细、智能、贴心。二是围绕民生保障,做好气象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加大科研攻关力度,提高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的提前量和精准度,尤其是提高短时临近天气预报水平,确保重大天气过程不漏报、报得准。三是充分开发利用气象大数据,发展生态修复性人工影响天气业务,为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应对气候变化以及打赢“三大攻坚战”提供坚实气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