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山东暖意融融,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已达25℃以上。不过,随着寒潮到来,温暖模式将暂停,预计今天(15日)山东的气温将一路下滑,济南的最高气温降幅甚至近20℃。公众需注意及时添衣保暖。

山东_副本.jpg
今天上午,济南天空灰蒙蒙的,能见度不高。

连日来,山东处在静稳天气控制下,空气污染借机发展,除东营、烟台、威海和淄博空气质量为良外,其他13个城市均有不同程度污染,其中聊城达到严重污染。

与此同时,最高气温不断攀升,其中省会济南表现尤为突出。监测显示,昨天济南的最高气温达到了26.5℃,连最低气温也有19.6℃,打破了有气象记录以来当地3月最低气温的最高纪录,加上空气干燥,人们仿佛已经感受到了初夏的燥热。

然而,正如俗话所说,“三月天,孩儿面”,气温说变就变,今天起,寒潮会叫停近期的连续升温。以济南为例,今天上午,气温已经出现倒降,9时的气温仅有8℃,比7时的16℃下降了8℃,预计今天白天气温还将继续下降,与昨天同时次相比,降幅或将接近20℃,从“初夏”又穿越回了冬天。

济南_副本.jpg

山东省气象台今天继续发布寒潮黄色预警,预计受强冷空气影响,15到17日,全省将出现寒潮天气,大部地区最低气温下降10~12℃,局地可达14℃左右。16日和17日早晨,济南、淄博、东营、滨州、潍坊、烟台的最低气温将降至-3℃左右,其他地区1℃左右。15日白天到夜间,半岛和内陆湖面北风6~7级阵风8级,其他内陆地区北风5级阵风7~8级,大风劲吹之下,空气质量也将随之好转。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气温频繁波动起伏,公众需多加关注天气预报,及时添衣保暖,谨防感冒;此外,未来三天风力强劲,出行注意防风,防范高空坠物;风干物燥,注意补水,谨防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