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冷暖空气激烈交汇影响,昨晚(15日),江苏遭遇全省范围风雨天气,多地出现8级以上大风,南京、镇江等地雨势较强,局地降水打破3月单日降水纪录。预计,今天全省雨水渐止转多云,但明天夜间起,江苏又将迎来新一轮雨水。

昨天白天,江苏大部地区以多云为主,中午时分,南京甚至还有阳光现身,仿佛雨水又要擦肩而过。然而,到了傍晚,随着冷空气的先头部队抵达江苏北部,与暖空气激烈碰撞,降水也逐渐拉开帷幕。

连云港_副本111.jpg
昨晚,大风将连云港观测站附近一处围栏刮碎。(来源:@连云港气象)

监测显示,昨天5时至今天5时,江苏全省降水量均在小雨以上,其中沿淮西部及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南京、镇江、泰州等地局部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而从前天20时至昨天20时的数据来看,南京溧水以73.7毫米的暴雨,一举打破了当地3月单日降雨量纪录。除了大雨之外,全省多地还有8级以上大风现身,部分地区出现雷暴大风,连云区旗台山风力最大,达到了24.2米/秒。

在狂风大雨的打压下,江苏各地的气温也明显下降。以省会南京为例,今天9时的气温只有5℃,相较昨天同一时次下降了12.3℃之多,这也是南京在连续五天最高气温20℃以上后的首次降温,且幅度较大,市民纷纷重新穿上冬装。

南京.jpg
今晨,雨后的南京天空依然阴沉。(陈睿 摄)

江苏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江苏全省降水将逐渐停止,以多云为主,明天白天也将维持多云天气,到了夜间,新一轮降水就将到来,预计将持续到20日,主要降水时段集中在18日和20日,19日降水相对弱些,21日白天逐渐渐止。

气象专家提醒,相对于昨天这场降水,明夜开始的降水分布将更均匀,不太会出现分散的局地强降水,淮河以南地区雨量较大,雷暴大风天气出现可能性较小,但雨天道路湿滑,能见度降低,仍要留心行车安全;此外,由于未来几天江苏仍将以阴雨天气为主,气温不会有明显回升,公众需注意保暖。(文/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