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华南江南易遭强对流 周末广西等4省区或遭雷雨大风

字体 2018-03-16 16:38:04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15日,南方遭遇强对流“突袭”,多地出现暴雨劲风。17日至19日,强对流天气仍将持续,哪些地区将受影响?为何近日强对流天气如此频繁?对此,中央气象台首席张涛进行了解析。

冷暖空气频繁“约战” 贵州广东等地多强对流

15日,江苏、安徽等遭遇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和冰雹齐袭。其中,江苏南京溧水仅1个小时降水量就打破了当地3月雨量纪录,安徽阜阳阜阳三十里铺降雨量也接近大暴雨量级,同时出现9级大风。

15183348CF79CF5E967D95E510755EA0B30186BF_副本.jpg
昨天,安徽阜阳市遭雷雨大风袭击。程雪青 摄

张涛表示,冷空气南下,与暖空气交汇后,造成空气强烈运动,从而引发大风、短时强降雨、冰雹等天气。不过此轮强对流天气虽然来势汹汹,分布比较广泛,但相对分散,局地性较强。

冷空气犹存,明天将与暖空气再度“约战”!张涛预计,17日至19日左右,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等局地还将出现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其中,17-18日主要集中在云南、贵州一带,19日则主要集中在广东、广西等华南一带。

SEVP_NMC_CSPB_SFER_EME_ACHN_LNO_P9_20180316100000000_XML_3_副本_副本.jpg

从影响区域来看,此轮强对流将压至华南一带,相比15日的过程位置更加偏南;从强度来看,与3月初强对流过程相比,整体较弱。

张涛提醒,未来几天强对流天气频繁,贵州、云南、广东、广西需特别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山洪、泥石流和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并防范雷电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设备损失或航空方面的影响。

3月华南江南等易遭强对流 以风雹居多

3月刚刚过去一半,南方就将遭遇了两轮强对流袭击,另外一轮也在蓄势待发。为何3月强对流天气如此频发?

据张涛分析,3月随着暖空气势力逐渐增强,升温明显,但冷空气依旧频繁,两方势力容易展开“拉锯战”,相遇后,产生“上冷下暖”不稳定的大气结构——下层的暖空气不断上升,上层的冷空气不断下沉,空气强烈运动,就像“烧开水”一样,加热之后水开始翻腾。在此天气形势下,强对流易多发。

哪些地区更易遭遇强对流?张涛表示,暖湿气流较难“翻山越岭”抬至北方,所以3月强对流天气主要集中在南方,尤其是华南、江南,以及西南南部的贵州、云南等地。

不过由于由于水汽不足,相比夏天,在此时间段发生的强对流天气多以风雹为主,且降水持续时间较短,累计降水强度较弱。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兴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