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灾害与气候变化威胁增加 人类需以智慧应对

中国天气网讯“世界气象日(WorldMeteorologicalDay)”又称“国际气象日”,是世界气象组织成立的纪念日,时间在每年的3月23日。世界气象组织为了纪念世界气象组织的成立和《国际气象组织公约》生效日(1950年3月23日)而设立的。每年的“世界气象日”都确定一个主题,要求各国成员在这一天举行庆祝活动,并广泛宣传气象工作的重要作用。

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为“智慧气象”。世界气象组织认为,日益增长的全球人口正面临着来自热带气旋、风暴潮、暴雨、热浪和干旱等各种灾害的威胁。长期气候变化正使得部分此类事件的强度和频率增加,并导致海平面上升和海洋酸化。城市化和特大城市的蔓延意味着更多的人被暴露在威胁之中。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运用智慧来应对天气、气候和水的挑战。

这就是为什么世界气象组织(WMO)和国家气象水文部门(NMHS)的重中之重是保护生命、生计和财产,从而支持可持续发展、适应气候变化和减少灾害风险等全球议程。

WMO和NMHS推动研究并设计从日常天气预报到长期气候预测的业务服务,帮助社会做好充足的应对天气事件的准备并智慧地面对气候问题。此外,其水文服务对于妥善管理农业、工业、能源和人类消费所需的淡水资源是至关重要的。这些服务使我们有能力管理风险并抓住与天气、气候和水相关的机会。

预警系统和其他减少灾害风险措施对于提高我们社区的抗御能力至关重要。气候服务可以为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决策提供信息。水文监测提供了追踪水资源量和质量所需的资料,更好地为水灾和旱灾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