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图2.jpg

中国天气网讯 空气干燥,尘土飞扬,热气逼人。过去几年干旱变得愈加频繁和严重。如果你是农民:你只等着下雨吗?看着它们快死了就转种不同的作物或卖掉你珍贵的牛?如果你在卫生部门工作:你是否应该让卫生机构准备好应对呼吸性和高温相关疾病?

世界气象组织认为,开发气候服务并增加受过气象培训的专业人员和学生人数是创建气候智能型社会的一个步骤。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气候资料往往质量低劣,不符合为决策者提供气候服务的先决条件。

WMO的项目正在重新编排科学课程,以配合这些地区的当前和未来需求,并开发更加有效的沟通渠道,以便决策者-农民、卫生、水和其他专业人士、政治家-获得他们所需的气候服务。

农业是最具气候敏感性的地区之一。干旱,蚕食般的气候事件,已经夺走了千百万人的生命。气候服务和气候科学形式是饥荒预警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气候学家能提前六到八个月向农民提供气候展望,随着季节临近,提前的时间会更短。能智慧应对气候异常的农民会利用这些信息来决定下什么种子、什么时候种植、是否需要灌溉、最好的收获时机并作出其他重要决定。

WMO帮助其成员在全球范围内监测地球气候,以便提供可靠信息、支持循证决策,从而最好地适应气候变化,并管控与气候变率和极端事件相关的风险。为能监测助推气候变化的温室气体的减排努力是否成功,并为能促进提高能效和向碳中和经济过渡的努力,气候信息至关重要。(翻译:夏雨 来源:世界气象组织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