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智慧气象"是今年"3.23"世界气象日的主题,今天(22日)在中国气象局举办的"直击天气--与科学家聊'天'"活动中,与会专家就这一主题进行畅谈,并且认为在未来,融入智慧要素的气象服务将给社会提供更多的信任感和安全感。

QQ图片20180323090735_副本_副本.jpg

近年来,人民美好生活对气象的需求正转向个性化、专业化、精准化,转向生活性、生产性、生态性,呼唤更加智慧的公共气象服务。智慧气象顺应时代潮流而生。那么,智慧气象的定义是什么?发展智慧气象有哪些意义?

智慧气象是通过应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智能等新技术的深入应用,依托气象科学技术进步,使气象系统成为一个具备自我感知、判断、分析、选择、行动、创新和自适应能力的系统,让气象业务、服务、管理活动全过程都充满智慧。

中国水利部防洪抗旱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昆认为,从防灾减灾的角度来看,智慧气象是基础,提供准确的天气和影响预判,再加上相关行业部门采取正确的应对措施,防灾减灾的工作将会更有成效。

中国国家气象中心天气预报室副主任谌芸说,天气预报发展的历程就是越来越智慧的过程。从传统的站点预报到现在的网格预报,从早晚各一次的预报发展到现在的逐小时预报,无论是空间还是时间,精细度均得到了大幅提高。

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党委副书记吴可军进一步说道,气象探测技术的发展,也是智慧气象的体现,古时候的气象全靠人眼、感觉观测,随着科技进步,温度表、气压表等仪器让气象探测变得直观,也更准确。而卫星、雷达的应用,则极大的扩展了气象探测范围和层次,根据这些现代化设备探测到的气象信息,做出的预警、预报更加准确。

目前我国正走在发展智慧气象的道路上,通过梳理过去进程,展望未来蓝图,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围绕智慧,每一个行业,每一个机构,都是以智慧的理念来驱动,以人的需求与人的安全感为出发点,相信未来气象预报会更好的服务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