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23日)明天,山东将出现大范围降水,多以雷雨或阵雨为主,菏泽雨量可达中雨;同时,雷雨时伴有7-8级阵风,需注意防范。未来三天,齐鲁大地波动中回暖,大部分地区周末有望入春。

 3月中旬,山东降水偏多,气温波动大。监测显示,全省旬平均降水量7.3毫米,较常年偏多52.1%。部分地区气温变化幅度在20℃以上,16-17日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在-2℃以下。3月下旬以来,山东大部转为晴或多云天气。昨天开始,冷空气偃旗息鼓,齐鲁大地开启回暖模式,迎来2-6℃升温。

IMG_0834_副本.jpg今天上午,济南气温回升,市民着春装出行。(图/王连珍)

季节转换时期,天气多变,今明天山东雨水再起,升温过程也将有短暂波折。山东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除烟台和日照外,山东其他15个城市均有雷雨或阵雨,其中菏泽雨量能达到中雨级别。

明天降水范围略有缩小,除烟台和照仍无降水外,淄博、德州、聊城、滨州、菏泽的降水也暂时停歇,其他10个城市仍有雷雨或阵雨。而且,今明两天雷雨时阵风能达到7级至8级,需注意防范。25日,大范围降水停止,全省转为多云转晴或晴间多云天气。

未命名_副本.jpg济南今明有雨,周末到下周初气温将冲高。

气温方面,未来三天呈现升降升的走势,除了周六受降水影响气温略低外,今天和周日山东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将超过20℃,最低气温也在6-8℃之间。而且下周前期,气温还将冲高。比如省会济南,今天最高气温将升至22℃,周六略降至18℃,周日再次升至22℃,下周三更是或将达到29℃。随着气温不断回升,预计从本周未开始,山东大部分地区有望迈进春天的门槛。

气象专家提醒,周六有出游计划的公众可备好雨具,遇到雷雨天气时,远离开阔的地方、山脊、山顶、孤立建筑物,寻找合适的避雷场所,在野外不打伞,关闭手机等无线通信工具。另外,预计3月下旬,山东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接近常年或略偏多,对小麦返青和拔节期生长有利;半岛地区降水偏少,存在农田因失墒过快旱情发展的风险,农民朋友请加强田间管理。(文/王连珍 尤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