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草长莺飞,桃红柳绿,又到一年春花盛放时。3月24日,第30届北京桃花节将拉开帷幕,目前园内桃花有近万株,品种达70多个。4月中旬起,大部分桃花进入盛花期,花团紧簇、灿如云霞、香气四溢。

春分时节气温升 桃花渐次开放

“惊蛰桃始华”,经历荒凉冬季的人们盼望春暖花开,不过产生于黄河流域的物候规律对北京并不适用。气温是影响桃花开放的主要因素之一。北京植物园高级工程师付俊秋表示,桃花开花的平均气温要达到10.3℃,最适宜平均气温为12-14℃。据常年气温统计,惊蛰时节北京平均气温为6℃。到了春分时节,气温快速回升,北京平原地区平均气温达到10.4℃,正是适宜桃花开放的气温。

依据往年的观测和今年的气温预报,3月下旬,北京植物园内山桃花率先开放。4月6日至5月初,其他不同品种的桃花次第进入最佳观赏期。

北京植物园是北京地区的赏桃花胜地之一,第30届北京桃花节暨第15届世界名花展于3月24日再次拉开帷幕。本次桃花节的主题是"桃源春深、喜颂华年”。期间,不仅有桃花盛放的美景,郁金香花海、梅花栈道、春色海棠等优美的景观也将亮相,带来一场春天的鲜花盛宴。

1989年4月15至5月5日,首届北京植物园桃花节举办,为期20天,共有6大类、40多种桃花。

按图赏花 十大最佳赏花区域分布何处?

北京植物园-2_副本.jpg

春花种类丰富一直是北京植物园春季赏花的一大特色。整个桃花节期间,从早春的山桃、迎春、梅花,到中期的榆叶梅、桃花、郁金香、海棠、丁香以及五一前后的牡丹等数百个品种的150万余株春花将陆续开放。

桃花节期间,为了便于游客赏春花,北京植物园专门推出了百种春花花期预报、十大最佳赏花区域。游客可以根据花期预报和赏花地图了解北京植物园的春花开放情况。每位游客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在不同的时间段来园欣赏自己喜欢的花。

桃花主要分布三处地点 风采各异

桃花观赏地主要分布在三处地点,各处桃花品种不同,或白花胜雪、或灿如云霞,各有特色,美不胜收。

桃花溪.jpg资料图片:2017年3月19日,北京植物园内桃花盛放,流水潺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月下旬最吸引人的地方,莫过于位于曹雪芹纪念馆西侧的山桃花溪。这里青山环抱、春水荡漾,数百株盛放的山桃花交相辉映,一泓溪水沿石阶奔流而下。游客置身此处,犹如置身世外桃源。

清明期间位于科普馆西侧的桃花长廊是大家赏花的理想场所。在这里数十株高大的百花山碧桃交相辉映,繁密的花朵遮蔽了天空,犹如一条桃花长廊。这些一片雪白色的桃花中,偶尔出现的一株辽梅山杏,犹如粉色的云团妆点其间。

4月10日左右,植物园的碧桃园开始进入最佳观赏期。北京植物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桃花品种“品霞”将在这个时段盛开。茂密的花朵,娇艳的颜色仿佛天边的一抹红霞。同时榆叶梅、迎春、连翘等多种春花荟萃其间,让人感受春日里的姹紫嫣红。

涨知识 多项特色展览活动同时亮相

在桃花节期间,游客在观花赏景的同时还可以参加君子兰展、植物科学画展、专家带您认植物、红楼文化活动等多项展览活动。在休闲娱乐中感受植物文化、红楼文化,学习植物科普知识可谓是一举多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