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未来几天北方大部温暖持续,预计,明后天(26日至27日)将进入本轮回暖“高潮”,多地刷新今年来气温新高,省会城市中,像是太原、石家庄、西安、兰州、济南、郑州等最高温或直逼30℃大关,仿若“初夏”。降雨方面,未来几天西南、华南等降雨仍频繁。

北方展开温暖攻势 下周初将迎升温“高潮”

昨天,北方多地继续保持升温态势,包括北京、长春等省会城市,都迎来了今年以来最温暖的一天。

QQ图片20180324180054_副本.jpg昨天,北京回暖明显,午后甚至有了些许炎热感。赵嫣嫣 摄

今天,气温刷新高的区域还将继续扩大,预计,26-27日将达到本轮回暖过程的“高潮”,北方多地气温将陆续刷新今年来新高。省会城市中,27日太原、石家庄、西安、兰州、济南、郑州、合肥等最高气温将直逼30℃,仿若“初夏”,长春或迎来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早突破20℃的一次。

这次回暖时间较为持久,回暖力度也大。以北京为例,截至28日,最高温或将连续6天超过20℃,这在三月的历史上比较罕见,银川也有望连续5天最高气温达20℃以上。此外,这波回暖北方偏暖程度大于南方。预计,东北、华北、黄淮不少地方下周初的最高气温较常年3月下旬的平均水平偏超10℃。

白天气温回升快,未来几天北方最低温也将明显回升,最低气温10℃线将逐步向北推进至华北北部,像是济南,27日的最低气温可能突破2字头。

由于温暖持续,静稳天气建立。26日至28日的夜间至早晨时段,京津冀中部地区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白天垂直扩散条件改善,以轻度霾为主。28日受冷空气影响,大气扩散条件转好,霾逐渐减弱消散。此外未来一周,新疆南疆盆地、甘肃河西、内蒙古中西部、宁夏等地的部分地区多扬沙或浮尘天气。

初春时节,气温变化仍较大,北方地区昼夜温差普遍还在10℃以上,公众需合理穿衣,早晚注意保暖。

南方降水增多 西南雨水持续

昨天,我国降水主要集中在南方,以小到中雨为主。其中,湖南、湖北等局地雨势较大。

今天,受南支槽东移影响,南方降水将逐步向东扩展。中央气象台预计,四川盆地西部、云南东部、贵州南部、江南、华南西部和中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广西局地有大雨并伴有雷雨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对流天气。

SEVP_NMC_WEBU_SFER_EME_AGLB_LNO_P9_20180325080000000_XML_1.jpg

明天降雨范围将明显收缩,西南等局地有大雨。预计,西南地区东南部、江南东部、华南西北部、山西东部、山东中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此外,27日开始至29日,江汉、江南中西部及云贵高原等地还将出现一轮明显降雨过程,局地有暴雨。

对于北方降水,未来几天主要集中在新疆北部。阿勒泰北部山区或出现中到大雪,局地暴雪,阿勒泰地区南部气温较高以降雨或雨夹雪为主,需要注意警惕雨雪以及气温偏高影响下可能会诱发融雪型洪水。

此外,明天夜间至27日早晨,受高空槽波动影响,河南、山东一带将会有弱降水,由于近日气温升高明显,需要注意降水同时可能会出现雷暴、瞬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公众需注意防范。

26日至28日的夜间至早晨时段,京津冀中部地区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白天垂直扩散条件改善,以轻度霾为主。28日受冷空气影响,大气扩散条件转好,霾逐渐减弱消散。此外未来一周,新疆南疆盆地、甘肃河西、内蒙古中西部、宁夏等地的部分地区多扬沙或浮尘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