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这个周末内蒙古大部地区暖意融融,中西部地区最高气温普遍在20℃以上,度过春意盎然的周末。清明节前后,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将大起大落,中东部地区最高气温降至个位数,局地还将降至冰点之下,同时伴有降雨降雪。清明假期出行、祭扫期间,公众请注意关注临近预报,及时增减衣物。

受冷空气影响,30日08时至31日08时,内蒙古中东部地区出现明显降水。其中,锡林郭勒盟乌拉盖出现中雨,降水量10.0毫米,通辽市霍林郭勒、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兴安盟突泉出现小雨,降水量0.1-8.5毫米。虽雨量不大,但对净化空气,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有利。

内蒙古.jpg呼和浩特市公主府公园里,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桃花开。摄影:孟晓峻

今天白天内蒙古全区大部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中西部偏北地区有4、5级偏西风,全区最低气温在2℃至9℃之间,最高气温12℃至21℃上下。天气晴暖非常利于出行踏春。

明后天,全区继续回暖,多地最高气温将连创今年新高。首府呼和浩特明天气温达23℃,下周一最高气温达24℃,为今年来新高。包头、乌海、巴彦淖尔等地明天最高气温更是高达25-26℃,热如初夏。东部海拉尔、乌兰浩特等地气温也将达20℃左右,比常年同期明显偏暖。

早春时间,冷空气依然频繁。度过这个晴暖的周末,下周二(4月3日)开始,冷空气将影响内蒙古大部地区,多地气温“跳水”。内蒙古气象台预计,4月2日起,内蒙古中东部地区天空云量开始增多。4月4-5日,全区西部偏东、中部和东部偏南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中西部偏北地区有扬沙或浮尘。中东部偏北地区气温下降6-8℃,部分地区气温下降8-10℃。

20180331092554731_呼和浩特-无水印_副本.jpg

呼和浩特4日气温降至11℃,并伴有雨夹雪;呼伦贝尔明天气温达18℃,2-4日全天气温皆在0℃之下,“重回”寒冬。

4月6日开始,随着冷空气离开,内蒙古大部转晴,气温迅速回升。

本周末起就将进入祭扫高峰,内蒙古大部天气晴朗,祭祀时注意用火安全。清明假期前期,内蒙古气温“跳水式”下降,且伴有降水,居民出游、祭扫时需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合理调整行程,及时增减衣物,以免受凉感冒。(文/陈慧茹 尹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