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在经历了一个疯狂、错乱的清明假期后,天气总算是回归平静,开启了回暖的节奏,直奔最美人间四月天。那么,送走了春天里的寒潮之后,这回羽绒服可以收了吗?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

孙军首席告诉我们,冷暖交替,变化“无常”正是春天的特点,所以,未来升温的道路一定是光明而曲折的。

上一波冷空气的影响已经随着清明假期的结束而结束了。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起到10日,弱冷空气仅仅能够影响到北方的新疆北部、西北东部、华北、黄淮等地,降温幅度并不大,普遍只有3-6℃。而偏南暖气流的强势反攻,给中东部大部地区带来势不可挡的回温,一举扭转了前期气温偏低的局面。

届时从南疆经河西走廊到渤海之滨,从河套地区经四川盆地到东南沿海,最高气温都将超过20℃,华北南部到华南、云南、贵州一带甚至突破25℃,而且不少地方还会达28、9℃,河南、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西、海南、云南等地的部分地区还将再度冲破30℃关口。

省会级大城市中,郑州(32℃)、杭州(30℃)、南昌(30℃)10日的最高气温都将齐刷刷站上30℃队列。这也意味着,短袖重出江湖时候到了。

20180408112650255_暖后寒无水印_副本.jpg

然而,暖空气并不总是“强势”的,10日以后就又是冷空气占据上风了。11-14日,又一股实力较强的冷空气从新疆起步,席卷我国大部去刷存在感。它的影响范围与清明期间的冷空气相当,只是强度偏弱,带来的降温幅度普遍在4-8℃之间,局地超10℃。届时北方大部的气温将再度转为偏低,短袖肯定是不够用了,起码也得加个外套。

孙军首席进一步解释说,这就是春天,一个冷暖空气频繁上演拉锯战的季节。究其原因,跟影响我国的高空西风环流变得比较平直,天气系统强度减弱,移动性愈加明显有关。此时,来自海洋的暖湿气流不再像冬季里那样“退避三舍”,而是主动走到“台前”,与来去匆匆的冷空气交手,二者频繁对峙,互有进退,上演着一幕幕阴晴雨雪的天气“短剧”。

4月份,冷空气影响下的天气“短剧”一般不过3-5天,匆匆而过之后,气温就会立马回升。待下一股冷空气再来,就在回温的基础上再降温。可此时毕竟不比寒冬腊月,即便冷空气实力再怎么不俗,也敌不过逐渐壮大的暖空气以及日益增强的太阳辐射,所以,气温一定会在波动中向上攀升的。至于羽绒服,目前来看可以洗洗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