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内蒙古天气呈现“气温西高东低,降水中部偏多”的特点。预计今(16日)起,内蒙古将迎来集体升温,大部地区以晴热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将冲破20℃大关。其中,后天达到此轮升温顶峰,临河和乌海最高温甚至将冲击31℃,这在历史同期实属罕见。

近期,内蒙古天气呈现出气温西高东低,降水中部偏多的特点。监测显示,4月上旬西部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偏高1~4℃之间,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其余地区均偏低1~4℃。而降水方面,全区旬降水量平均为5.8毫米,比历史同期偏多2.4毫米,比上年同期多3.3毫米。

内蒙古.jpg今天上午,呼和浩特天气晴好。(图/王媛媛)

本周内蒙古大部将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在阳光的眷顾下一路高涨。内蒙古气象台预计,今起三天,中东部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都将超过20℃,其中赤峰市、通辽市连续三天最高气温将在24℃以上。其中,后天为此轮升温顶峰,呼和浩特、巴彦浩特、包头的最高气温将在28℃左右,乌海和临河则有望冲击31℃,这在历史同期都实属罕见。

20180416110126422_呼和浩特-无水印_副本.jpg

整体来看,内蒙古气温起伏较大,不利于春小麦热量累积,大风对加快播种进度略有不利影响。不过由于基础气温较高,对春小麦播种影响不大。预计春小麦于4月中旬开始大面积播种,随着春季气温逐步上升和蒸发量增大,加之大风沙尘天气较多,土壤失墒较快,各地需密切关注农田墒情变化,积极开展整地保墒工作。

气象专家提醒,目前是内蒙古春耕备播关键期,未来高温少雨的天气将加快土壤失墒速度,中西部地区墒情略有下滑,东部地区受土壤冻结影响,墒情维持,对旱田整地和大田作物适时播种有不利影响,应采取有效增墒、保墒措施,确保农作物播种顺利完成。同时,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春耕等农事活动增加,加上户外游玩人数较多,易引发火灾,提醒相关部门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文/王媛媛、孟晓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