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由于冷暖空气交汇对峙,预计今明天(22-23日),福建全省将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今天中午到明天早晨雨势最强,福州、南坪、宁德中到大雨,同时伴有6-8级雷雨大风天气。受其影响,福建闷热天气将被终结,明天大部分市县最高气温下滑4-6℃,体感上会凉爽不少。

近期,福建多地气温已经达到了30℃以上,这种天气给人一种初夏错觉,不少市民甚至穿清凉夏装出行。监测显示,昨天中南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在28-30℃之间,其中,永泰最高,达到31.9℃。

福州.jpg今天上午,省会福州天空云层较厚。

不过这样的情况即将被冷空气“终结”,福建省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全省自北向南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主要降雨时段出现在今天中午到明天早晨;由于冷暖空气交汇对峙,此次过程以对流性降水为主,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今天,福州、南平、宁德有中到大雨;三明、莆田阴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中到大雨;龙岩、泉州阵雨或雷阵雨,部分中雨。同时上述地区局地可能伴有6~8级雷雨大风;明天,中南部沿海有中到大雨。

冷空气不仅给福建带来了春雨,也使全省气温小幅下降。今天开始南平、三明、宁德三市的西北部气温率先下降,最高气温回落到24~26℃,其余地区仍维持闷热天气。明天,随着冷空气的全面到访,闷热天气将彻底终结,大部分市县最高气温下滑4~6℃,体感上会凉爽不少。

20180423091503737_福州-无水印_副本.jpg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全省范围的降水对改善土壤湿度、促进植物春季生长,以及净化空气等都很有利。今天雨势较大,尽量避免或减少到郊野、山区活动,远离河道等水域;另外雨天道路湿滑,能见度下降,出行山区需注意交通安全,同时防范雷电大风等灾害天气可能带来的危害,强对流天气发生时及时躲进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确保安全。(文/万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