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是如今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重要议题,而教育则是人才培养的关键。如果将二者结合,会碰出怎样的火花?六年来,通过主办气候变化教育项目,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以下简称中国民促会)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气候变化教育的重要性。

QQ图片20180424095850_副本.jpg2015年参与气候变化教师培训的教师合影。

从2012年启动至今,气候变化教育项目已经举办了两期,围绕中学生气候变化教育,在全国多地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开发了中学生气候变化教育教材,针对中学教师开展气候变化教育培训,启动全国学校气候变化创意竞赛,起草了基础教育阶段气候变化教育政策建议,项目下还建立了网站,为试点学校之间开展气候变化教育经验交流提供在线互动平台。截至目前,共有来自20个城市的500所学校的1000多名教师接受了气候变化教师培训。


4月13日,中国民促会主办气候变化教育沙龙,交流经验。

尽管直接接受气候变化培训的是教师,但培训以后,教师们向学生传授气候变化知识的能力得到了提升,采取的方式也越发专业、生动,更多的学生将因此受益。

以黑龙江农垦红兴隆第一高级中学为例,2015年起,受益于气候变化教育项目,教师赵建国在初一年级开设了环境教育课程,至今累计受教育学生已经达600人。他惊喜地发现,当中的不少学生都因此而开始关注环境、气候方面的相关话题,对他们来说,气候变化正从遥远的电视和网络端走进他们的生活和课本里。赵建国认为,气候变化教育应该要从娃娃抓起,才能让长大以后从事各行各业的他们都谨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f04da2db1122176edb9047_副本.jpg
浙江宁波的小学生们课外帮助景点捡拾垃圾。(来源:中国日报)

而在二期项目新增的试点城市合肥,来自长丰县的中学教师陆中举也感受到了气候变化教育带来的有益改变。首先是增加了学校教育的广度和丰度,将学生从题海式的应试教育中解放出来,不再囿于对升学率的单一追求,有利于学生心理和学校教学的健康发展;其次是结合课外的环保实践,包括参与环保海报制作大赛等,调动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也让学校了解到了学生身上的更多可能。

f04da2db1122176edba248_副本.jpg
环保海报制作大赛的获奖作品。(来源:中国日报)

对普通公众来说,气候变化或许是个既近又远的话题。尽管常见诸媒体,却鲜少能在生活中有机会深入了解。因此,气候变化教育的重要性才更为凸显。

借助其遍布全国的社会组织网络,中国民促会的气候变化教育项目,普及了气候变化教育重要性。现在,这个项目已经在全国十多个省份调动了教师的自愿参与,已经有不止一所学校开设了气候变化教育的课程。我们有理由期待,在不久的未来,气候变化教育将以常规化的方式进入更多课堂,发挥更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