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五一”假期临近,中国气象局与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假期天气及出行信息。预计4月29日-5月1日,南方部分地区雨势较大,并伴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北方受弱冷空气影响,阴雨增多,气温将有下降。公众请注意假日旅游安全,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及时关注天气信息和出行提示。

贵州到长江中下游一带多降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28日夜间至29日,贵州至江南一带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西部、江西东北部、安徽南部和浙江局地有大到暴雨;30日白天,降雨短暂减弱;30日夜间至2日,降雨自西向东再度发展,降雨强度和强对流天气都较之前增强。

预计1日下午到2日,降水可能达到鼎盛,伴有雷电、部分地区并有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贵州东部、湖北东部、湖南东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暴雨。上述地区是旅游出行较为集中地区,假期期间准备前往湖南张家界、南岳衡山、江西庐山、三清山、安徽黄山和九华山、福建武夷山等著名山岳旅游景区的朋友,关注气象部门和景区预警信息,在山区出现降雨要防范可能引发的泥石流、滑坡、雷击等灾害,雨势大时尽量减少出游,如外出遇到雷雨、尽量不要在山顶逗留等。

正值返程高峰期,一方面强降雨可能导致上述地区高速道路积水、路面湿滑、能见度不好,注意行车安全;其次关注武汉、长沙、南昌、合肥、南京、上海、杭州等大城市机场航班信息、可能延误。

华南降雨减弱 湿度大天气闷热

“五一”假期华南大部降雨减弱,有阵性降雨,同时会出现30℃左右闷热天气,公众请注意防暑。另外,前期海南等地持续降雨、局地强度大,旅游出行要防范降雨过后山区土壤含水量大可能存在发生地质灾害的隐患。

北方弱冷空气影响 阴雨增多

今(28日)明两天,京津冀一带空气质量下降,29日夜间起-5月1日,受冷空气影响,大气扩散条件转好,但是需要注意阴雨增多,可能伴有的雷电和短时大风天气,气温下降;1日在吉林、辽宁、山东一些地方雨势较大。由于北方降雨还有不确定性,公众请注意关注临近预报。此外西北、东北可能有沙尘天气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