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首轮高温天气正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今(14日)明天北方多地气温将继续创新高,而南方热力更持久,福建、海南等地下周将出现持续高温天气,需注意防暑降温。

北方晴热升级 华北黄淮多地冲击今年首个高温日

昨天开始,中东部开启了新一轮大范围的升温回暖过程,尤其内蒙古中西部和东北部偏西地区、山西北部、山东半岛北部、辽宁中西部、吉林中部等地,昨天14时的气温升幅达到了8~12℃!

从昨天14时整点气温实况来看,西起新疆天山以南,东至山东中西部,南起福建大部,北至河北南部,最高气温均达到或超过30℃,其中银川(32.9℃)和郑州(34.4℃)的最高气温均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新高。

气温无水印.gif

随着晴朗天气持续,今天北方大部地区的气温还将不断攀升,多地气温也将连续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其中南疆、甘肃西部以及华北、黄淮等地,今天还将向高温继续发起冲击。

不过,北方地区的气温即将“退烧”。预计受东移高空槽和西南暖湿气流影响,15至16日,华北南部、黄淮、江淮、东北地区南部和东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另外,15至17日,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8℃,其中华北北部、东北地区中部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并伴有4~6级偏北风。

4.jpg

受降雨影响,华北、黄淮等地气温也将有小幅度下降,降温之后,最高气温仍将在30℃以上,十分闷热,到16日前后,最高气温≥30℃的范围才会明显缩小。

由于此次降雨过程之前气温回升累积了大量的不稳定能量,极容易形成强对流天气,需注意关注临近强对流天气预报,做好相关防御。

南方热力持久 福建将现连续且极端高温天气

相比北方热得早,南方虽然慢一拍,但“火力”更为持久。

重庆日晕.jpg
受晴好天气影响,13日重庆现“日晕”现象,美丽的彩色光圈绚丽而迷人。(刘艾伦/摄)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副高影响,15至18日,江南中东部、华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35℃的高温天气,福建等地局地最高气温将达37℃左右。

其中,福建下周将出现连续高温天气,省会城市福州15日以后或现持续高温,其中16日最高气温有望达38℃左右,如成真,这将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福州5月的最高气温新纪录。此外政和、沙县等地下周最高气温甚至可能达到40℃。

与福建一样,未来一周海南最高气温也都保持在35℃左右。同时,江南地区也有望在此次过程中出现高温天气,如长沙、杭州都可能出现高温,南京、上海、南昌和重庆等地最高气温也会达到34℃左右。

不仅是白天热,晚上也不凉快。预计下周初到下周中期,四川盆地东部、江南、华南等地的最低气温可达25℃上下,相对湿度又比较高,闷热的感觉更加明显,因此更加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