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5日),山西中阳、陵川等中南部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过程。预计未来三天,山西大部阴雨持续,其中,明天晋中、忻州等局地有中到大雨。受其影响,全省气温将出现明显下降,到了周六,大部地区最高气温降至20℃出头,体感凉爽不少。

昨天,山西共有42个县市出现降雨,45个县市出现雷暴天气。监测显示,昨天,长治、中阳降下大雨,壶关、黎城、陵川等7县市中雨。降雨的同时,部分县市还伴有强对流天气过程,长治县昨天22时到23时降水量达到了40.3毫米;石楼还出现了直径5毫米的冰雹。

QQ图片20180516145945.jpg
今天上午,山西吕梁出现降雨。(摄影:秦舒阳)

山西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大部分地区降雨仍将持续,今天下午到夜间,降水区域逐渐从南向北迁移,大同、长治有阵雨或雷阵雨。明天白天到夜间,北部和中南部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忻州、晋中、长治、晋城等地的局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后天,北部局部和中南部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南部局部地区有中雨。

随着降雨的步伐,全省气温将有明显下降。今天全省最高气温还能达到29-34℃,最低气温为14-19℃。明天开始气温逐渐滑落,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为25-30℃,最低气温为16-20℃。后天除了吕梁外,全省最高气温全部降至30℃以下,到了周六,最高气温降至21-25℃,体感凉爽不少。

20180516110536129_太原-无水印_副本.jpg

气象专家提醒,山西中南部大部已过春播高峰期,运城和临汾春播已基本结束,北部大部处于春播高峰期。此次降水过程对春耕春播工作顺利开展比较有利,但降水分布不均,部分地区墒情较差,未播地区要做好抗旱保墒工作,保障春播顺利完成和春播作物出苗生长。公众出行需关注临近预报,记得带好雨具。(文/郑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