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19日),强降雨仍将持续,河南、安徽局地有暴雨,同时还将伴有强对流天气。在降雨和冷空气的影响下,长江沿线地区将逐渐迎来清凉。此外,20日开始一股冷空气将袭北方,西北、东北地区局地降温将达12℃。

河南安徽局地有暴雨 明起降雨减弱

昨天,强降雨在湖北、河南等地强势登场,监测显示,安徽南部、浙江中北部、江西北部、湖北东部和西北部、湖南北部、河南西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河南南阳、安徽合肥和芜湖、浙江金华、湖南岳阳等局地大暴雨(100~191毫米),最大小时雨量75~98毫米;湖南东部、江西北部、湖北东部、安徽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8~10级雷暴大风。甘肃中部出现中到大雨。

QQ截图20180518160648.jpg
昨天,武汉暴雨过后,雄楚大道积水严重。(张彦波/摄)

今天,强降雨仍将持续,河南、安徽局地有暴雨。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19日08时至20日08时,江淮江南等地仍有较强降水。河南东南部、安徽北部和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湖北南部、重庆东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浙江大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西北部、浙江中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4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SEVP_NMC_WEBU_SFER_EME_AGLB_LNO_P9_20180519080000000_XML_2.jpg

到明天,雨水将逐渐减弱,预计西北地区东北部、华北西部、四川盆地、重庆、江南中北部、江淮西南部、江汉南部等地有中雨,局地有大雨。

气象专家提醒,由于江苏、安徽等地近期多强降雨,公众需警惕连续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特别是周末计划前往山区游玩的公众,需要防范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长江沿线将迎清凉 冷空气20日起袭北方  

近期,大范围高温天气在南方展开,多地气温达到了5月极端水平,像杭州、上海徐家汇都刷新了5月高温纪录,杭州还连续4天出现高温,打破当地5月连续高温天数纪录。

今明天,在阴雨以及冷空气的影响下,高温范围将逐渐缩小,长江沿线将会从30℃以上退出,江淮部分地区甚至会不足20℃。不过在福建、广东等地,高温依然顽固。

20180518094229667_雨水将至-炎热渐退_副本.jpg

在北方,20日开始将有一股冷空气来袭,北方大部地区将先后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其中新疆东部、西北地区、内蒙古、东北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西北、华北、东北、黄淮、江淮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跌到25℃以下。省会城市中像兰州和西安,昨天最高气温达到30℃,下周初这里的气温将会只有20℃左右。

20180518113911523_重回清凉.jpg

近期,华南等地依旧炎热,公众需注意防晒补水,预防中暑;下周北方气温将出现波动,公众需留意临近天气预报,关注气温变化,适时添加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