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今(21日)明天,达州、南充、泸州、宜宾、乐山等地有暴雨、局地大暴雨,降水时伴有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四川省气象台已于20日16时发布今年首个暴雨蓝色预警信号。专家提示:夏季暴雨强对流等天气多发,居民外出要避免进入地质风险高的地区,以防灾害发生。

昨日傍晚起,四川盆地西部和东部地区遭受暴雨袭击。昨日20时到21日08时,盆地内以中到大雨为主,绵阳、德阳、成都、达州四市西部、内江、遂宁、南充、巴中5市东部以及乐山北部和眉山市共152站达暴雨,大暴雨主要出现在绵阳、德阳2市西部以及内江、遂宁2市东部共35站,最大降水在绵阳平武的响岩镇双凤村为237.1毫米。

受暴雨影响,四川多地出现积水、内涝甚至山体滑坡等灾害。其中达州万源永宁场镇因强降雨导致房屋进水、道路被淹没;庙子乡村道沿途山水汇聚落下造成道路落石滚落;国道G347达州万源境内长石至通江界处山体滑坡,道路阻断通行。遂宁市安居区玉丰场镇地势低洼地带出现积水,青神县瑞丰镇天池村部分道路滚石滑落,地势低洼地带的农作物被淹没、树木被吹倒。

四川.jpg
图为达州万源永宁场镇街道被淹没(摄影/永宁乡政府)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今晚盆地各市有雷雨或阵雨,雨量普遍中到大雨,其中巴中、达州、南充、广安、遂宁、资阳、内江、自贡、泸州、宜宾、乐山、眉山、雅安13市以及广元市东部有暴雨,个别地方有大暴雨,冷空气影响时有4-6级偏北大风,局部地方可达7级以上。

22日白天到晚间:盆地各市阴天转多云间晴,其中达州、广安、资阳、内江、自贡、泸州、宜宾、乐山、雅安、眉山、成都11市有分散的阵雨,达州、广安、雅安3市局部有中雨;川西高原北部多云转晴,川西高原南部和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大部地方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地方有中雨,个别大雨。

23日白天到晚上:盆地各市多云,其中广元、巴中、达州、南充、广安5市有分散的阵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多云间阴,有分散的阵雨或雷雨。

气象专家提醒,地质脆弱区应加强灾害隐患点的巡查、预警和避让工作,前期已经遭受强降雨侵袭的地区,更需引起高度重视。同时,相关部门重点加强塘库、重要交通干道、中小河流、电站、通讯设施的防汛工作,同时防范持续强降雨引发的城乡积涝和田间渍涝等。降雨过程中还伴随着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居民出行时尽量避开雨势猛烈时段,不要贸然涉水行走,以免掉进排水井口等,出行注意安全。(文/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