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23日)天,全国降水范围缩减强度减弱,基本以小到中雨为主,西南地区近期降水频繁,需警惕次生灾害的发生。气温方面,北方大部今明天以升温为主,天气转热;南方部分地区明起升温明显,江西、湖南等地将现高温。

今明降水普遍不强 25日起新一轮强降雨来袭

重庆市梁平区出现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天气。截止22日09时,全区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暴雨造成部分农田被淹、农作物受损、低洼路段短时积水等灾情。_副本.jpg强降雨致重庆梁平部分农田被淹。(图/梁平气象局)

昨天重庆、云南等地雨势较强,东北出现了缓和干旱、利于春播的小到中雨。监测显示,重庆中东部、贵州东部和西南部、云南东部、广西西北部、湖北西南部、浙江中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重庆彭水和酉阳、云南曲靖和文山、广西百色等局地大暴雨(100-158毫米)。另外,辽宁中西部、吉林西部等气象干旱区出现小到中雨,辽宁中部局地大雨

今天降雨将明显减少,且雨势普遍不大,以小到中雨为主。中央气象台预计,新疆西北部、西藏东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川西高原、江汉中东部、江淮西部、江南中部、华南大部以及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西藏东南部、云南西部和南部、福建南部、广东东南部沿海等地局地有大雨或暴雨(50-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SEVP_NMC_WEBU_SFER_EME_AGLB_LNO_P9_20180523080000000_XML_1_副本.jpg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雨势减弱,但西南一带地质条件脆弱,而且地质灾害往往有一定滞后性,仍有要防范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发生。

明天四川盆地到江淮一带降雨再次增多,局地有暴雨。预计,黄淮中西部、江淮、江南东北部、西藏东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江汉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河南东南部、安徽中部、江苏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新疆大部、内蒙古中西部、甘肃、宁夏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风,山口风力可达7级以上。

25-27日,西南地区东部、长江中下游地区还将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降雨的重心将转移到长江中下游一带,最强降水时段可能是25日夜间-26日,时效较远,请注意关注临近预报。

北方今明升温天气转热 25-27日再迎大风降温

本周冷空气活跃,先后有两股冷空气影响我国。昨天,北方的降温重心在内蒙古东部、吉林西部、辽宁北部一带,降温幅度普遍在12-20℃。

今天冷空气影响暂告一段落,除黑龙江东部仍有降温外,北方其他地区基本以升温为主,最高气温多在25℃上下,明天更将达到30℃左右,天气再度炎热起来。

不过新一股冷空气正在酝酿,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25-27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黄淮等地将出现4-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4-8℃,其中华北北部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

江南高温将再次冒头 华南闷热仍持续

20180522152739526_高温无水印_副本.jpg

南方不少地方未来几天气温也将频繁波动。西南、江南地区气温多起伏,今天体感较为舒适,最高气温基本在30℃以下。明天起升温明显,江南等地又将有高温出现,尤其是湖南、江西两省高温的范围相对较大,长沙、南昌25日可能再度达到35℃。好在高温比较短暂,周末又将迎来降温。

气温最为稳定的当属华南地区,未来几天最高气温仍将普遍维持在33℃以上,高温还会反复出现,闷热难改,需注意防暑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