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随着降雨的展开,今天(22日)湖南长沙、岳阳等多地气温降至20℃左右,脱高温控制。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本周内,湖南还有两次较强降雨天气,主要降雨区域集中在湘西州、张家界、怀化、邵阳等地。专家提示,受降雨导致气温下滑,公众需注意添衣保暖,此外,强降雨易引发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公众也需加强防范。

随着降雨的展开,今天下午14时,除宁远和宜章仍维持高温外,包括省会长沙在内的益阳、岳阳、常德、张家界等多地气温已降至20℃左右,清凉舒适。微凉的天气,让人们也沉静下来,感觉生活节奏也跟着变缓慢了。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本周内湖南还将维持多雨天气,主要降雨过程集中在22日、25日晚~26日。在雨水的作用下,今明天大部地区气温难回升。具体预报:

22日晚上: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娄底、邵阳、永州、郴州及怀化南部局地中到大雨;

23日白天:永州、郴州及怀化、株洲南部阵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北风3-4级转南风2-3级;明天最高气温24-26℃,明天最低气温湘东南20-22℃,其他地区18-20℃。

23日晚到24日白天:全省多云间晴天,湘西、湘南局地有阵雨。

24日晚到25日白天:湘北多云间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湖南西部、北部有较强降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公众需加强防御局地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和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及城市内涝;同时还要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文/戴帅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