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23日)明天,新疆风雨降温齐袭,沿天山地区有中到大雨,伊犁州、乌鲁木齐等地局部暴雨。同时风力较大,大部地区有5-6级西北风,阵风8级左右,风口风力9-10级。风雨交加下降温明显,明天北疆、东疆大部气温下降5-8℃,其中乌鲁木齐降温可达15℃,需注意防范。

新疆西南部近期出现罕见强降雨,监测显示,21日8时-22日8时,阿图什、喀什、莎车出现大雨,皮山更是降下74.8毫米的暴雨,是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首场暴雨,一天下了一年的雨量。昨天雨水已基本停歇。据中国减灾微信公号消息,5月20日以来的风雹、洪涝等灾害已造成新疆农作物受灾面积12.5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400余万元。

今明天,雨水再度来袭,沿天山地区将出现中到大雨天气过程,局部暴雨。新疆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北疆大部和阿克苏地区、巴州北部的部分区域有微到小雨,其中伊犁州、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北部和东部、石河子市南部山区等地的部分区域有中到大雨,伊犁州东南部山区局部有暴雨。

明天首府乌鲁木齐将有较强降雨,南部山区局部暴雨。预计,24日白天到夜间,北疆各地和阿克苏地区、巴州北部、哈密市北部等地的部分区域有微到小雨,其中伊犁州、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北部、石河子市南部山区、乌鲁木齐市南部山区、昌吉州山区、巴州北部、哈密市北部等地的部分区域有中到大雨,乌鲁木齐市南部山区、昌吉州山区、巴州北部等地的局部区域有暴雨。

同时,受冷空气影响,今明天风力较大,南北疆大部先后有5-6级西北风,阵风8级左右,博州阿拉山口市、塔城地区玛依塔斯风区、克拉玛依市等风口地区风力9-10级。其中,乌鲁木齐市达坂城至吐鲁番市的三十里风区、吐鲁番市鄯善县至哈密市的百里风区明天瞬间最大风力可达13级;南疆塔里木盆地将出现明显沙尘天气,部分区域伴有扬沙或沙尘暴。

乌鲁木齐_副本.jpg乌鲁木齐明天降温明显。

风雨交加下,气温将出现下降。预计明天,北疆、东疆大部气温下降5-8℃,昌吉州东部、哈密市北部等地的部分区域将出现不同程度的霜冻。乌鲁木齐再迎断崖式降温,最高气温将由今天的25℃降至明天的10℃,寒意明显,需注意及时添衣保暖。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两天,北疆局部区域累积降水量大,伊犁州、塔城地区南部、石河子市、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巴州等地出现局地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可能性较大,需加强防范局地洪水及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同时,新疆大部有大风天气,且大风持续时间长、风口风力大,南疆沙尘天气强,风沙对农牧业生产、交通运输、旅游出行等有不利影响,请提前采取防范措施。北疆大部和哈密市北部气温较低,部分区域有霜冻,需做好防霜防冻工作,市民请及时增添衣物,注意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