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24日)夜间起,新一轮较强降水过程将展开,四川盆地、黄淮南部、江淮、江南等地降雨增多增强,江苏、安徽等地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气温方面,今明天全国达到30℃或以上的区域将会明显扩展,江西、湖南等地还将有高温出现,公众需注意防范。

新一轮强降水来袭 江苏安徽等地有暴雨

20180523113857B3411D7E7EB26BBF72AA4CCA78A51E53_副本.jpg
23日清晨,辽宁大连雨后树木挂满水珠。(图/枫叶 张爽)

昨天全国降雨比较分散,雨势普遍不强,仅在新疆沿天山一带出现中雨,伊犁局地大雨,福建东南部、海南岛等地有分散性强降雨。

今天夜间,新一轮较强降雨过程将展开,江苏、安徽等地有暴雨。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08时至25日08时,河南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南部、湖北北部、上海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30~50毫米,局地60毫米以上)、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今天06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暴雨06_副本.jpg

明天,强降雨增多,降水中心略有南移。预计5月25日08时至26日08时,青海东部、川西高原北部、西藏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黄淮南部、江淮、江南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西部、江淮西部、江南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40毫米),上述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预计本轮降雨中,长江中下游一带雨势较强,部分地区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城市内涝、山洪、滑坡等次生灾害。

今明天暑热发展 江西湖南高温短暂冒头

20180523082828942_11199.gif

气温方面,昨天全国超过30℃的地方不多,北方多在华北中南部,南方集中在江南南部和华南。

今明两天,达到30℃或以上的区域将会明显扩展。在北方,今天内蒙古西部和东南部、辽宁西部、京津冀大部地区、山东北部等地的最高气温普遍会超过30℃,明天山西中部也会达到30℃或以上。不过随着新一股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我国,西北、华北等地明后天又将陆续迎来降温,热意迅速缓解。

南方30℃以上的势力范围更广,今明天江南大部、华南大部、贵州东部和南部、四川南部等地的最高气温普遍会超过30℃。而且,高温天气还将从华南延伸到江南一带,明天江西大部、湖南中南部、福建西部、广东东北部、广西东北部和西部、海南岛大部等地区的最高气温普遍会达到35-37℃,非常炎热。

后天,在冷空气和雨水打压下,长江中下游一带气温下降,高温减退。像是长沙25日最高气温将达35℃,26日就将降至28℃。但是在冷空气影响不到的江南南部和华南,高温天气还将持续,需注意防暑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