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六月已是初夏,暑气步步逼近,濯清涟而生的荷花,不与桃李争春风,为炎炎夏日送来丝丝清凉。湖北今年荷花何时开落?花期有多长?哪些地方最宜赏荷?湖北省公众气象服务中心、中国荷花研究中心、中国天气网联合发布了2018年湖北荷花花期预测,大家可不要错过这份详尽的赏荷指南。

湖北地区荷花今年提前开放 花期2个月有余

研究表明,每年4-5月的气温对荷花初放影响明显,今年4-5月湖北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分别偏高了0.7℃、0.9℃,气温偏高加速了荷花生长,通常在6月10日左右进入初放期的武汉东湖荷花,今年在5月下旬就开始逐步绽放,比常年提前了10天左右。

既然荷花已初放,那何时能欣赏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景呢?预计今年6月中旬,湖北各地荷花将陆续进入盛花期,直至8月中旬,人们都可以欣赏到满塘荷花的曼妙身姿。

荷花品种繁多,不同品种的花期也有很大区别。比如早荷品种“红唇”,群体花期较短,一般只有28天左右。而晚荷“国庆红”群体花期则长达80天左右。花期较长的还有睡莲,从4月下旬可持续开放到9月中下旬。

半年沉睡 半年生长

从“小荷才露尖尖角”到“满塘素红碧,风起玉珠落”,再从“红莲落故衣”到“留得枯荷听雨声”,荷花从萌芽到枯黄的每个阶段,都有它独特的美。

湖北所处的长江流域生长的荷花,通常在4月中旬萌芽,随后浮叶展开,5月中下旬开始立叶挺水。等到6月上旬,便进入始花期,6月下旬进入盛花期。到了8月下旬,荷花的绽放将逐渐接近尾声。9月中旬,随着气温逐渐降低,荷叶将逐渐枯黄,11月到次年4月,荷花将进入长达半年的休眠期。待到次年4月中旬,才又重新“苏醒”。

一缕荷香万人往 夏日清新“荷”处寻?

千湖之省湖北,每年夏天都少不了阵阵荷香的陪伴。湖北境内有许多赏荷胜地,如武汉东湖荷花园,有全世界80%以上的荷花品种,每年6月还会举办一年一度的荷花展,人们有机会在荷园里寻觅到“并蒂莲”的倩影。

“洪湖水,浪打浪”,江汉平原腹地的洪湖蓝田旅游风景区,每到夏天就会上演“接天莲叶无穷碧”的景观。人们既可以泛舟湖上,也可以在观荷长廊上悠闲漫步,尽享惬意的时光。

除了东湖和洪湖外,十堰东沟、孝感莲花湖、宜昌金桥村等地,都是湖北各具特色的赏荷胜地。

夏季赏荷小贴士

炎炎夏日,想要观赏到荷花最美的姿态,建议大家起个大早,此时气温不高,阳光不强,花瓣铺展有力,还常常挂着露珠。另外,由于荷花往往远离岸边,想要拍摄荷花特写画面,相机最好配上长焦镜头。

对于“资深吃货”来说,除了赏荷之外,他们更关心何时能品尝到新鲜清甜的莲蓬。长江流域的莲蓬通常在7、8月间成熟,吃货们可以“掐着点儿”来尝尝!

清新六月,“荷”你有约!不妨在这一年一度的赏荷佳期,与TA相约“荷”处吧!

(策划:李雨谦 李傲 文案:李梦蓉 郭炳欢 设计:汪嫣 付郁 顾问:高长盛 李楷 邹卉 审核:张永宁 监制:陈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