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报讯 “中方愿利用风云二号气象卫星为各方提供气象服务。”6月10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持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大范围会谈并发表讲话时指出。

01_副本.jpg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大范围会谈于6月10日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图片源自新华网

风云二号气象卫星能提供哪些服务?

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召开前夕,我国刚刚发射了风云二号的最后一颗卫星——风云二号H星。目前,风云二号系列气象卫星包括E星、F星、G星、H星在内,共有4颗星还在运行。

02_副本.jpg经过近50年的发展,中国已成功发射了17颗风云气象卫星,目前8颗风云气象卫星在运行,形成了“多星在轨、互为备份、统筹运行、适时加密”的业务格局。图片源自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目前,风云气象卫星已被世界气象组织已纳入全球业务应用气象卫星序列,成为全球综合地球观测系统的重要成员,同时也是国际灾害宪章机制的值班卫星,正在为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500多家用户提供卫星资料和产品。

随着我国风云二号H星成功发射,风云气象卫星的轨道布局进一步优化,将有效覆盖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等各方所在区域,对其气象防灾减灾作出贡献。

同时,在风云二号H星发射之前,覆盖印度洋区域的欧洲静止气象卫星已处于寿命末期,未来将出现静止气象卫星监测的空白区。

世界气象组织及亚太空间组织向我国提出,希望中国能将新发射的风云二号H星定点位置向西部布局,扩大风云系列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监测范围。

此要求提出后,国防科工局、中国气象局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签署风云气象卫星应用合作意向书,正式确定将H星定点位置西移7.5°。

风云二号H星成“援外主力卫星”

风云二号H星定点在该轨道位置后,不仅进一步加强了我国天气系统上游的监测,还可对上海合作组织各方所在区域形成有效覆盖,对各国气象防灾减灾作出重要贡献。

不仅如此,风云二号H星还首次实现了中国静止气象卫星对大洋洲到中非范围内地球三分之一区域的持续观测,可以为西亚、中亚、非洲和欧洲等国家和地区提供良好的观测视角和定制化的高频次区域观测。

其主要载荷包括扫描辐射计和空间环境监测器,可提供实时云图以及晴空大气辐射、云导风、沙尘等数十种遥感产品,为天气预报、灾害预警和环境监测等提供参考资料,也可丰富全球数值天气预报模式的数据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