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强盛的西南季风北上影响,今天(12日)起至14日,华南一带将再度迎来暴雨,需高度警惕连续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同时,东北华北一带将迎来频繁雷雨天气,而黄淮一带则高温再起。

QQ图片20180611160804_副本_副本.jpg11日上午09时,暴雨致百色化峒镇良丰村河水暴涨、周边农田被淹。(图/黄凯)

经历了周末短暂的降水停歇后,昨天,云贵及广西一带再度迎来强降雨。监测显示,重庆西南部、四川南部、贵州中北部、云南西部及广西西北部和南部、广东西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云南临沧和保山、广西河池、广东湛江等局地大暴雨(100~144毫米)

受强盛的西南季风北上影响,今年的“龙舟水”可谓相当凶猛,今天起暴雨将再度影响广东,明天,福建、台湾也将出现暴雨如注的情形。本轮强降雨过程将持续到14日,部分地区累积降雨量可达100~180毫米,局地甚至可能超过200毫米,云贵以及华南等地需高度警惕连续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受持续活跃的东北冷涡影响,本周东北地区多雷雨,局地不乏大到暴雨的身影,其中,省会城市长春本周7天将有6天都下雨。除东北以外,华北北部未来两天也将雷雨频繁,需要警惕局地雷暴大风甚至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12日08时至13日08时,西藏东南部、云南西部、湖南南部、广西中东部、广东大部、海南岛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云南西部、广东北部和南部沿海局地有大暴雨(100~16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水量7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此外,12日午后至夜间,华北中北部、东北南部、内蒙古东部等地有雷阵雨,局地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为此,中央气象台6月12日08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SEVP_NMC_WEBU_SFER_EME_AGLB_LNO_P9_20180612080000000_XML_1_副本.jpg

预计,13日08时至14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东北地区南部、西藏东南部、四川西部和南部、云南西部和东北部、广西南部、广东南部、福建中南部、浙江东南部、台湾中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广东和福建南部沿海、辽东半岛、台湾南部等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40毫米),上述局部地区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气温方面,在经历了一个相对凉爽的周末之后,本周陕西关中地区、河南、山东以及苏皖中北部气温将迅速飙升,尤其是山东中西部、河南东部和北部等地,累积升幅普遍能达到6~10℃,高温范围也将不断扩大,今明天高温的范围将扩展至山东中西部、苏皖北部以及河北南部等地,省会城市西安、济南都将持续2天高温,而郑州连续高温日数则有可能达到5天,需注意做好防暑准备。

1_副本.jpg

2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