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临沧市耿马县出现山体滑坡,德宏州梁河县山洪爆发。云南省气象台预计,今(13日)明两天,云南全省依然维持多雨天气,大理、德宏、临沧等10地局部有暴雨。专家提示,近期云南降雨不断,引发城镇内涝、山区引发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可能性较大,民众出行要提前做好防御工作。

从10日开始,云南开启新一轮降雨过程,部分地区雨量大。实况显示,12日8时-13日8时,德宏、临沧、曲靖、大理等多地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天气,其中德宏、保山局地出现大暴雨。受持续强降雨影响,11日下午,临沧市耿马县勐省至小黑江道路出现山体滑坡。12日16时,德宏州梁河县致使梁河县河西乡丝光坪村寨心大河出现山洪。

云南1.jpg
11日下午,临沧市耿马县勐省至小黑江道路出现山体滑坡。(图/保俊)

云南2.jpg
12日16时,德宏州梁河县河西乡丝光坪村寨心大河出现山洪。(图/任永固)

云南省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全省仍维持多雨天气,部分地区雨强较大。具体预报如下:今天,迪庆西部、怒江、大理西部、保山、德宏、临沧西部阴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昭通南部、曲靖北部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阴天间多云有小到中雨。明天,迪庆南部、丽江、怒江、大理北部、保山、德宏、临沧西部、昭通南部、曲靖、文山东部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阴天间多云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云南省气象局和云南省国土资源厅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显示,受强降雨影响,今明天,昭通、曲靖、怒江、迪庆、丽江、大理、德宏、保山、普洱、临沧、楚雄及昆明部分地区发生滑坡泥石流的风险高;昭通、曲靖、怒江、迪庆、丽江、大理,德宏、保山、普洱、临沧、西双版纳、红河州、楚雄、玉溪及昆明部分地区发生滑坡泥石流的风险较高。沪昆高铁及云桂高铁沿线部分地区发生滑坡泥石流的风险较高。

专家提示,近期云南降雨不断,引发城镇内涝的可能性较大,外出的朋友要注意路面积水带来的不利影响,谨慎慢行,特别要绕离带电体和有漩涡处。此外,云南山高坡陡,要注意防范持续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文/朱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