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14日)起三天,海南将遭遇强降雨考验,海口、临高、文昌等北部和东部地区局部有暴雨或大暴雨,累积雨量较大,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

受季风槽影响,14日-16日,海南岛将出现一次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强降水中心在海南岛北部和东部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海口、临高、澄迈、定安、文昌、屯昌和琼海等市县过程累积雨量可达180-350毫米、局地450毫米,儋州、琼中、和万宁等市县80-180毫米,其余市县30-80毫米。

IMG_1944_副本.jpg今晨,海口出现降水。(图/王天巍)

目前,强降雨已经拉开序幕,临高、文昌9时左右已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海口10时31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将遭遇大暴雨。今天强降雨持续,海南省气象台预计,海南岛海口、定安、澄迈、文昌、琼海、万宁、临高等地阴天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中部、西部阴天有中雨,局地大到暴雨,南部,阴天有小到中雨。

明天雨势仍然猛烈,预计海口、临高、澄迈、定安、文昌、琼海阴天有暴雨,局地大暴雨。五指山、保亭、琼中、屯昌阴天有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西部地区阴天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南部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后天雨势有所减弱,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其他地区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持续降雨也会送来一些清凉,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多在29-32℃左右,像是海口未来三天最高气温持续在30℃,炎热有所缓和。

气象专家提醒,有关部门应加强海南北部、东部地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和监测,防范强降水引发城乡积涝、山洪地质灾害以及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公众出行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暂时不要到山区、河道等危险地带游玩,降雨时或伴有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文/王天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