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端午假期临近,但天公不作美,预计今天(15日)夜间到后天,西北、华北、内蒙古以及东北地区将迎来新一次降水过程,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公众需注意防范。华南持续多日的"龙舟水"也逐渐趋于结束,气温随之开始回升。

东北地区雷雨不断 华南"龙舟水"趋于结束

昨天,黑龙江中南部、吉林西部、辽宁东部、河北东北部、山东半岛等地出现中到大雨,黑龙江哈尔滨和绥化、辽宁丹东和朝阳、山东烟台等局地暴雨;河北北部、江苏中部等局地出现冰雹或7~8级雷暴大风天气。另外,海南岛北部、台湾岛南部及云南中部等地出现暴雨,海南临高、澄迈和台湾屏东、高雄大暴雨。

1528943493251020975.jpg受降雨影响,云南保山隆阳区汉庄镇青冈坝河水暴涨泛滥,淹没周围田地。(图/聂石头)

从今天夜间起到后天,西北、华北、内蒙古以及东北地区将自西向东迎来一次降水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但强度不及13-14日的强对流过程。另外,华南持续多日的"龙舟水"也逐渐趋于结束。

20180614093838652_东北阴雨频繁_副本.jpg

中央气象台预计,6月15日08时至16日08时,海南岛、台湾岛、西藏东部、川西高原、云南东部和南部、新疆北部、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部等地有中到大雨,海南岛、台湾岛、西藏东南部、黑龙江西部内蒙古东部局地有暴雨,上述局地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SEVP_NMC_WEBU_SFER_EME_AGLB_LNO_P9_20180615080000000_XML_1.jpg

明天,内蒙古河套地区、黑龙江北部、西藏东南部、四川盆地中部、云南西北部和南部、广西南部、广东东部沿海、福建东南部、海南岛以及台湾岛中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和东南部、福建东南部沿海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东北地区冷涡雷雨会经常骚扰,仍要警惕和防范局地雷暴大风、冰雹对人身安全以及农业产生的危害。降雨频繁的地区需防范城乡积涝、山洪地质灾害以及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公众出行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暂时不要到山区、河道等危险地带游玩。

20180614114330778_端午假期天气展望_副本.jpg

北方多地今天高温天气再袭 端午假期迎降温

气温方面,全国超过30℃的范围比不上5月中下旬,让人有种夏天倒错的感觉。预计今天,随着高压脊东移,华北南部、黄淮一带的高温天气又有反弹的趋势。省会城市中,石家庄、郑州最高温处于35-37℃之间。

明天,也就是端午假期的第一天,阴雨天气将自西向东发展,高温仅维持在河南中东部,但华北、黄淮仍有不少地方在30℃以上。

到了6月中旬末段,华南将再次出现高温天气, 像是福州、广州、海口等地,今起三天最高气温都在30℃上下,到了18日明显升温。海口从18-20日将有连续三天高温,福州也会35℃的高温天气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