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6日)为端午假期首日,东北以及西南、华南地区依旧阴雨不断,明后天,新一轮降雨来袭,四川、重庆、湖北一带率先迎来降水,19-20日,江淮、江南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雨,若未来持续多雨,长江中下游地区或将进入“梅雨季”,公众需提前预防。

18日起四川湖北一带再遭强降雨 长江中下游或迎“梅雨季”

1529044423189090190.jpg
昨天白天,重庆主城出现阵雨。(图/吴琦)

昨天,全国降水主要分布在西南和东北地区,两片区域的降水整体不强,普遍以小到中雨为主。此外,在海南西部以及台湾南部出现了较强降雨,像海南昌江、儋州、白沙达到了大雨或暴雨的量级。

24_副本.jpg

今天是端午假期的首日,奈何天公不作美,东北地区以及西南、华南依旧阴雨持续。中央气象台预计,新疆伊犁河谷、黑龙江中北部、内蒙古河套地区、陕西北部、四川盆地东部、海南岛、台湾岛、华南东部沿海、西藏南部、云南东部和西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海南岛、台湾岛南部、广东东部沿海、四川盆地中部、云南东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海南岛西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新疆北部和东部、内蒙古、东北地区、华南东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

48_副本.jpg

预计明后天,降水率先从四川东北部、重庆、陕西南部、湖北西部一带发展起来,明天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江汉西部、华南中东部、云南南部和西北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西藏东南部、海南岛以及台湾岛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东北部、广东东部沿海地区、西藏东南部以及台湾岛南部局地有暴雨(50~90毫米),上述局地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72_副本.jpg

19-20日降水继续向东发展,江淮南部、江南中北部将有大到暴雨。21日以后,长江中下游地区可能还有明显降水。从历史数据来看,此时长江中下游地区也应该进入季节性的多雨时节,如果未来持续多雨,且大气环流形势也符合常态,就进入了“梅雨季”。

20180615101700568_分区展望_副本.jpg

气象专家提醒,18日起,我国主雨带将明显北抬至长江中下游地区,这也意味着“梅雨季”有可能即将开启,相关部门要提前做好防汛工作。而西南一带端午假期阴雨绵绵的状况仍然难以得到改观,特别是云南、四川等地一方面由于景区众多,需要警惕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华北、东北仍需做好防雷措施。

20180615101508281_展望_副本.jpg

黄淮以及华北南部阳光上线 华南下周高温增多

昨天,在冷空气和阴雨天气的影响下,黑龙江中部、四川东北部等地,降温比较明显。监测显示,昨天14时,上述地区气温比前一天普遍下降了4-8℃,局地降幅在10℃以上。另外,河南中部、安徽西北部、湖北北部、陕西关中、山西西南部等地气温却直线攀升,高温再度现身,省会级城市中,郑州气温逐渐升至35℃以上,这已经是这个月的第7个高温天了,超过了常年6月的平均高温日数。

降水频繁的东北,今起三天都比较凉爽,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25℃左右,体感十分舒适。黄淮地区,主要是河南、山东一带,将以晴热天气为主,今明天高温范围有所缩小,但不会完全结束,19日以后还会发展扩大。

华北地区的气温呈“V型”走势,后天开始大部地区降雨增多,像是北京有雷阵雨,最高气温降至26℃,之后随着降水减少,19日起晴热天气将再度发展。长江中下游地区气温和华北开始有些相似,但后续不同,今明天降水不多,气温较高,像是长沙,未来三天最高气温将维持在34℃左右,但18日以后随着降雨增多,天气也会逐渐变凉爽,像是南京,19日最高气温仅25℃,20-21日最高气温又会反弹到31℃。

华南地区气温变化最大的是海南,今天因为有强降水的缘故,海口最高气温仅处于30℃左右,明天最高气温为29℃,但后天降水明显减弱后,最高气温将重回34℃,特别是下周随着副高的加强北抬,华南高温可能在19日以后发展增多。

此外,今天,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等地白天太阳辐射强,有利于光化学反应,将有轻至中度臭氧污染,河南的等地午后时段较重,公众需注意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