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6月中旬以来,内蒙古大部降水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旱情严重,全区受灾草场面积达5.5亿亩。好在,未来三天(24-26日),全区大部将出现降水,东部局地有大到暴雨,有利于牧草生长,缓解旱情。

6月中旬以来,内蒙古大部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全区中旬平均降水量只有17.8毫米,中西部农牧区已发生严重旱情。据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消息,受持续干旱影响,截至目前全区受灾草场面积达5.5亿亩,占草原总面积的40%以上,其中未返青草场面积2.69亿亩,尤其是巴彦淖尔市的草场受灾严重,受灾面积占全市牧区草场总面积的70%以上。

QQ图片20180624113546.jpg干旱致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的草场尚未返青。(珠蓝摄)

好在,近日全区将迎来大范围降水天气,监测显示,昨天08时今天08时,全区有68个旗县出现降雨,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共有3个县出现大雨、15个旗县中雨。最大降雨量出现在赤峰市宁城县黑里河,为36.9毫米。

内蒙古气象台预计,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今起四天,全区大部地区将有降水天气。西部大部、中东部地区有分布不均匀的降水,以小雨为主;锡林郭勒盟北部、东部和南部、赤峰市西部和中部、通辽市中部和南部、兴安盟、呼伦贝尔有中雨。其中,呼伦贝尔中部和东部、兴安盟北部大部地区、通辽东南部有大雨,呼伦贝尔北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180624095710484_呼和浩特-无水印_副本.jpg

气象专家提醒,目前内蒙古中西部地区土壤墒情较差,旱情严重,此次降水过后干旱地区的旱情会得到缓解,土壤底墒会增加,建议农户加强田间管理,适时中耕除草和施肥,促进作物稳健生长;另外,气象部门应抓住有利时机,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为牧草生长、牲畜饱青创造有利条件。(文/郭敏、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