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由于前期气候干旱,今夏内蒙古草原鼠虫害提早发生。目前,全区草原鼠害危害面积达6132.4万亩。预计未来三天,雨带逐渐向东部地区收缩,中西部以晴到多云为主,气温适宜,天气条件对开展灭虫鼠活动有利。

1529893208003009535.jpg近日,内蒙古二连浩特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进行了拉网式灭鼠活动。(程有英摄)

6月中下旬以来,内蒙古高温少雨,旱情进一步发展。据内蒙古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资料显示,截至6月25日,全区共发生干旱面积44.8万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52.1%。其中,重、特旱面积为19.8万平方公里,占全区面积的22.9%。

由于旱情严重,全区草原鼠虫害偏早发生。据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消息,截至目前,全区草原鼠害危害面积达6132.4万亩,草原虫害危害面积达4244.4万亩,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312.0万亩和1855.4万亩。干旱引发的各类次生灾害已导致直接经济损失6.09亿元。

内蒙古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全区降水范围逐渐收缩,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锡林郭勒盟南部、赤峰市西南部和东北部、通辽市中部和东南部、兴安盟东北部、呼伦贝尔市东北部有中雨,其余地区以晴间多云为主。中西部地区白天的最高温在25-32℃之间,夜间气温在15-20℃,天气条件对开展灭虫鼠活动有利。

目前,全区各级草原部门正严密监测害虫发生、发展动态,并调动农牧民测报员的积极性,加强监测力度,发现虫情第一时间上报,保证虫情信息及时准确。另外,气候干旱将引起蝗虫的繁殖和生长,各地农牧部门应完善草原生态监测,及时开展防治工作,建议在成虫前期开展灭蝗工作,严防蝗虫起飞成灾。(文/郭敏 张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