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独家报道 你能想象彩虹这种只能邂逅的美好有一天也能被预测吗?6月30日,由中国气象局主办的“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活动考察团成员来到新疆“彩虹之都”昭苏县,亲眼见证了彩虹从发出预报到成功被“捕捉”的过程。据悉,彩虹预报将在今年7月当地的天马节上试运行发布,并将于明年正式推出。

十余万网友见证彩虹预报成功

6月30日21时45分,昭苏县气象局副局长王媛站在昭苏县军马场的空地上,眼睛死死地盯着天边的一片乌云,在她身边,一台手机正在进行直播拍摄,通过连线,十余万网友和考察团一起等待着一道彩虹的出现,这道彩虹早在今天上午11时就已被预报出来,但它真的会如期而至吗?

21时55分,雨驻云开,伴着阳光,一道七彩虹出现在天边,直播间里的网友沸腾了:“真的出来了!彩虹居然也能预报了!”

7.jpg
直播团队当天追到的彩虹。

随着彩虹的出现,王媛紧锁的眉头才舒展开,她长出一口气,忐忑了数个小时的心总算落地了。作为彩虹预报团队的负责人,王媛的紧张不难理解,这是她和她的团队近一年来所面对的挑战:预报彩虹。尽管这次预报很成功,但彩虹预报团队仍然很谨慎,王媛告诉记者,彩虹预报计划于今年7月的天马节试运行发布,内容包括彩虹出现的概率、可能出现的时间及地点。之后,他们会继续总结经验,提高预报的准确率,如果一切顺利,彩虹预报将于2019年正式对公众发布。

8.jpg
直播进行中,昭苏县气象局副局长王媛向网友科普彩虹的成因。

他们的谨慎不是没有道理,彩虹预报是世界性难题,在此之前,不仅是我国,世界其它国家也尚未有将彩虹预报进行业务化发布的先例。

彩虹预报究竟难在哪里?记者为此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张涛表示,首先,彩虹预报最核心的要素是雷阵雨预报,而雷阵雨属于中小尺度的天气系统,影响范围小、时间短、演变快,因此预报难度很大。其次,彩虹的观赏和人所处的位置有关,只有当太阳、人、雨三点一线,且人在中间时,才能看见彩虹。因此,彩虹预报还需要对雨、观虹者和太阳三者的位置关系进行精准推算。此外,彩虹预报还涉及空气洁净度的预报。因为彩虹的原理就是阳光的折射与反射,当空气不够洁净,阳光所反射的光线会明显衰减,彩虹也就不容易看清了。

如此之难的一个课题,彩虹预报团队为什么还要挑战?这或许得益于“天时地利”。昭苏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西南部的天山腹地,三面环山,东边为狭长的山谷,西边为开阔的盆地。夏季的昭苏,雷阵雨频发,每10天里就有3至5天能看到彩虹,一天甚至能看到多次。且因空气纯净,更利于阳光的折射与反射,90%以上均为双彩虹,甚至曾出现过三彩虹。

但在当地人眼里,这根本不是什么新鲜事儿,直到有一天,昭苏县的一道双彩虹登上了中国气象报上,这道彩虹的意外“走红”,让王媛和她的团队看到了价值:原来外面的人这么关注彩虹!他们意识到,作为全域旅游县的昭苏,彩虹很可能成为这里的优势资源。如果可以预报彩虹,一定能提升旅游效益。于是,彩虹预报团队成立了。

全民“追”彩虹 建彩虹基因库

“预计一小时后将出现彩虹。”这是2017年7月上旬,原昭苏县气象局局长周明伟发在微信工作群里的一条消息,是彩虹预报团队的第一次预报试水。

一小时后,彩虹如期而至,微信群里大家纷纷晒出自己抓拍的彩虹靓照,称赞这次预报“太准了。”

虽然只是一次偶然的成功,但却坚定了彩虹预报团队的信心。同时他们也认识到,彩虹预报的复杂性决定了要发展成熟的预报,必须研究彩虹出现时的各种天气条件及相关因素,从而探寻其中的规律,而当时,国内还没有针对彩虹成体系的观测记录。

为了弥补彩虹观测数据的不足,2017年夏季,昭苏县气象局建立了彩虹观测点,对彩虹出现时的气象条件等数据进行收集。

但彩虹观测资料的收集并不容易。一方面彩虹不像降水、气温、雷电等可以被观测仪直接记录,目前它只能通过人工观测。另一方面由于彩虹属于小尺度的气象景观,有时候一条彩虹只能在5平方公里内看到,而存在的时间又很短暂,观测员即使驱车“追”彩虹,也常常失望而归。因此,很多时候,即使已经预测出彩虹很有可能出现,如何成功“捕捉”彩虹成为难题。

于是,彩虹预报团队发动了家人和朋友,号召他们一起“追”彩虹,彩虹一旦出现,这些“追虹人”便会拍照回传,并报告彩虹出现的时间、地点、方位等信息,气象局的工作人员再就此寻找距离彩虹出现地最近的一个气象观测站,补充记录相关的气象数据。

为了吸引更多的人一起观测彩虹,昭苏县气象局去年发起了“追”彩虹摄影比赛,号召网友一起“追”彩虹,并在气象局设立了彩虹墙,评比最美彩虹摄影作品,同时“重金”悬赏能拍到三彩虹的网友。通过彩虹摄影比赛,昭苏县气象局收到了网友上传的一百余张彩虹照片。

社会观测力量的加入丰富了彩虹观测数据,经过一年时间的积累,彩虹预报团队建立了全国首个彩虹基因库,详细记录了过往一年彩虹出现并被捕捉时的气象及相关数据。

彩虹观测数据的积累奠定了探寻彩虹出现规律的基础,依据过去一年的观测记录,彩虹预报团队发现昭苏彩虹集中出现在6至8月,占全年的90%,其中7月最多,时间一般在傍晚21时以后,而最常出现彩虹的地点集中在夏塔、75团、军马场、灯塔牧场、昭苏县城、喀夏加尔镇等地,基本沿着降雨云团的移动连成西南到东北的一条线。

彩虹预报有价值吗?可以推广吗?

彩虹如此引人关注,那为何气象部门一直没有发布过彩虹预报呢?

张涛认为,抛开彩虹预报的难度,这与我国气象服务的特殊性有关。由于中国是农业大国,因此,建国之初气象部门最重要的任务是服务农业以及保障重大活动。到了80年代,随着电视天气预报的推出,气象开始对公众服务,其主要目的是防灾减灾。相较而言,彩虹是否出现不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天气,不会给公众造成实际影响,因此,过去气象部门一直没有做彩虹预报。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气象服务提出了新的需求。像彩虹预报,可能会对提升旅游经济效益产生积极作用,因此也可以归在专业气象服务中。

张涛的观点和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慕建利不谋而合,慕建利认为,彩虹预报的价值体现在有助于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她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生活的需求早已不只停留在温饱阶段,对像彩虹这样的气象景观有了更旺盛的观赏需求,相关的预报服务有助于提高公众的观赏体验。

尽管彩虹预报有其存在的价值,但想在全国进行大范围推广却并非易事。张涛认为,由于彩虹预报依赖于雷阵雨预报,因此,在雷阵雨发生频次高且较规律的地区,雷雨预报会更容易些,而且由于做得多,准确率也会比较高,这样的地方做彩虹预报也会相对容易。而以华南地区为例,在4到6月的前汛期里,虽然雷阵雨天气也很多,但因为受季风引导,降雨云团的生消演变高度复杂,且雷雨云系之间还会相互影响作用,这样的地方做精确的雷阵雨预报难度已经很大,就更别说做彩虹预报了。因此,彩虹预报作为一种创新型预报,是否推广还需因地制宜。

“高颜值”气象服务助力美好生活

其实不只是彩虹预报,近几年,气象部门陆续推出了多种预测“高颜值”天气的气象服务,比如2016年,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中国天气网打造的蓝天预报,融合了天气现象、风力、湿度、能见度、空气质量等因子,以蔚蓝、淡蓝、阴沉、灰霾四个等级来预测未来一周的天空状况,让用户可以选择天空“颜值”最高的时候出游。2018年开始,中国天气网又联合北京、湖北、江苏、江西、福建、新疆6省区市气象局开展了花期预报服务,对包括樱花、杏花、油菜花、荷花等在内的7种观赏性花卉的花期进行精准预测,立足于解决赏花不知何时有、不知何处去的用户痛点,受到媒体和公众的热捧。

111_副本.jpg
中国天气网联合湖北省气象局发布的樱花预报

未来,创新性气象服务将向更精细的方向发展,以赏花气象服务为例,将不局限于对花期的预测,还将根据对气候、天气、物候等多要素的综合预判,指导观赏性花卉树木的播种时间及地点,让花朵有计划的次第开放,从而延长整体的观赏时间。

慕建利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气象服务的需求不再停留在温度、湿度、风力风向、气压这些基础的数据层面,而是期待更能够有效帮助人们享受天气,提高生活质量的气象服务。而气象部门正在尝试的创新性预报则体现了服务思路的突破:气象服务不再仅仅局限于防灾减灾,还要助力美好生活。(文/潘煜 朱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