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7月2日),由中国气象局主办的“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走进新疆伊犁”活动在伊宁正式启动。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张祖强致辞_副本.jpg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张祖强致辞。(摄影:关禺)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学颖致辞_副本.jpg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学颖致辞。(摄影:关禺)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张祖强、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学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副州长梅钰参加启动仪式并致辞,“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活动与“低碳中国行”活动共同发布“中国天气·低碳经济--共建美丽中国”联合行动倡议,呼吁大家争做“美丽中国”的建设者、记录者、贡献者。

本次活动由中国气象局主办,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国家信息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气象局、中国天气网承办,国家气候中心、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特克斯县人民政府协办。

宋英杰作《(气候)图说伊犁》报告_副本.jpg
宋英杰作《(气候)图说伊犁》报告。(摄影:关禺)

周大地作《生态文明与低碳转型》报告_副本.jpg周大地作《生态文明与低碳转型》报告。(摄影:关禺)

启动仪式上,“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活动形象大使宋英杰和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所原所长周大地分别作了伊犁气候和低碳转型主题报告。其中,宋英杰在《(气候)图说伊犁》报告中指出,气候变化影响下伊宁等地气温与降水均呈上升趋势,最适宜旅游的夏季延长,与此同时强降雨、高温日数增多,山区地质灾害、融雪性洪水风险加剧。周大地则在《生态文明与低碳转型》报告中指出,人类温室气体排放引起全球变暖更加确定,必须加大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力度。目前,世界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正在加快,中国也要加快能源的绿色低碳转型,要坚定推进能源结构低碳化,要坚定不移地支持非化石能源快速发展。低碳发展是绿色发展的重要方向,中国在全球环境治理中将发挥更大引领作用。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大通道的中心,伊犁如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响应“建设美丽中国”的号召,成为关乎新疆乃至国家发展的重要议题。为此,7月2日至5日,“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考察团将以“探寻气候变化背景下伊犁的绿色生态和低碳发展”为主题,走访伊宁、昭苏、特克斯等地。期间,他们将探访彩虹观测点了解彩虹预报的发展,关注地方为实现美好生活愿景做出的努力;走进低碳企业、光伏企业,探索能源型城市经济结构转型之道;深入田园城市,揭秘其独特气候及生态文明建设经验;走进喀拉峻大草原,考察草原生物多样性及可持续发展。

此次考察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新华网、果壳网、腾讯、网易、新浪微博、中国天气网、中国气象频道、伊犁日报、伊犁晚报、伊犁州电视台、伊犁州广播电台等媒体的支持。在考察期间,媒体记者每天将以多种媒介形式发布考察报道。

本次“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活动与国家信息中心“低碳中国行”联合,共同考察伊犁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探索以及绿色低碳发展的模式创新。

背景资料:

“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活动是气象部门联合各大媒体共同报道的一系列气候变化实地考察与科普宣传活动,旨在从科学角度见证气候变化、面向公众宣传应对气候变化。自2010年以来,“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先后在青海三江源、内蒙古阿拉善盟、江西鄱阳湖、广西红水河流域、广东沿海城市、湖南洞庭湖、内蒙古锡林格勒、甘肃河西走廊、陕西秦岭、新疆丝绸之路、福建海上丝绸之路进行了11次考察。考察团从气象科学研究和媒介传播的综合视角,走访了上述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典型区域,看到了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出现的冰川融化、干旱、海平面上升等不利天气气候事件给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验证了我国多年来的气候变化观测与研究成果,同时也看到了各地政府和企业在应对气候变化过程中采取的积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