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犁),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部天山北部的伊犁河谷内,因雨量较充沛被誉为“塞外江南”、“ 中亚湿岛”。伊犁是“中国薰衣草之乡”、拥有中世纪遗留最大的原始野杏林和茫茫大草原,每年都吸引大量游客。随着全球气候变化,伊犁逐渐变得更暖更湿。当前正是伊犁最适合旅游的季节,需要注意什么呢?

夏天变长且提前 伊犁旅游适宜季拉长半个月

上世纪60年代以来,伊犁气候呈变暖趋势,首府伊宁近7年平均气温上升近2℃。与上世纪80年代相比,2011-2017年伊宁等多地冬季缩短,夏季变长。最适宜旅游的夏天“早到晚退”,拉长了半个月左右。到6月上旬,就可以早早开始伊犁游了。

伊犁高温日数增多 七八月出游防“炙烤”

伊犁高温天正在增加,首府伊宁2011-2017年35℃以上高温日数比60年代翻了一番,37℃以上的炎热天是60年代的3倍,高温天主要在7月中下旬到8月中上旬。加上伊犁天气干燥,空气湿度偏低,此间到伊犁旅游既要防“炙烤”又要勤补水。

“塞外江南”温差大 早穿夹克午穿纱

伊犁气候变暖趋势明显,近57年里38℃以上的炎热天虽仅有14天,但6成以上出现在2008年以后,2017年炎热更突出集中。伊犁白天越来越热,而夜间相对凉爽,昼夜温差一直保持在18℃左右。昼热夜凉的天气意味着“早穿夹克午穿纱”可能是到夏天伊犁旅游的标配,防晒和保暖衣物要备充分。

降雨增多且增强 防范洪水和地质灾害

随着气候变化,伊犁越来越“湿润”,雨水较上世纪60年代增加三成多,而且强降雨逐渐频繁,以夜雨为主。公众到伊犁游玩,雨伞是“必备品”,更要注意夜间避雨,格外防范河谷洪水、山区地质灾害隐患。(策划:张永宁 设计:任成英 李倩 数据分析:隋伟辉 王也 专家支持:国家气候中心黄磊   审核:余晓芬 监制:张硕 余晓芬)

伊犁气候变化数据新闻最终的最终.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