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7月3日下午,“绿色生态与低碳发展”主题论坛,这是“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走进伊犁”的系列活动之一。会上,嘉宾围绕绿色生态与低碳发展,分享并探讨了相关项目推广经验、地方政府的经验做法以及最新学术研究成果。

_70A8042.jpg
“绿色生态与低碳发展”论坛现场(图:关禺)

针对绿色生态与低碳发展的宣传与推广经验,国家信息中心综合部资产及企业管理处处长潘萍从项目来源、项目成果、典型案例等方面介绍了低碳中国行项目在征集与汇编低碳发展案例、宣传与推广低碳发展经验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中国天气网副总监张硕从项目基本情况、历届成效、典型案例、活动创新等方面介绍了“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在宣传与推广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新疆伊犁州特克斯县人民政府杜帕·巴音副县长介绍了当地绿色生态与低碳发展的经验与做法。他表示,特克斯县紧紧围绕绿色发展战略,协调推进农牧业现代化、生态建设常态化、文化旅游品牌化、劳动就业产业化,生态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取得了良好成绩。

在专家研讨会环节,国家信息中心学术办盛磊主任作了题为《低碳城市与绿水青山——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报告,她主要从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角度,基于城市发展的调色板理论,以低碳城市发展的实践案例,提出低碳城市发展的五大策略与路径,为把握面向现代化建设的低碳城市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与新方向。

新疆伊犁州气象局副总工高明华作了题为《特殊气候环境造就伊犁最优生态区》的报告,他从气候与环境的角度介绍了伊犁最优生态区,让大家了解到伊犁生态系统的独特性和丰富性的内涵,增强了大家对伊犁绿色生态与低碳发展的科学认识。

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肖春梅教授作了题为《健全生态补偿机制,推动生态功能区低碳发展转型发展》的报告,她主要从建立健全生态补偿体制机制角度,阐述生态功能区推进绿色转型发展的必要性与可行性,重点探讨生态补偿关于“给谁补偿”、“补偿多少”以及“如何实现生态补偿”几个核心问题,为健全生态补偿机制进而推动生态功能区绿色发展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

国家电投集团伊宁市智慧能源有限公司黄胜泉书记作了题为《伊犁地区智慧能源现状及规划》的主旨报告,他主要从业务发展的角度介绍了国家电投集团新疆公司概况、伊犁市智慧能源业务发展的基本情况,以及未来进一步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和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计划。

最后,中国气象局气象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毛恒青在总结中指出,此次活动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有利于加强和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公众认知,有利于普及和推广绿色生态与低碳发展的理念。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研究员在总结中指出,各地如果重复工业化老路是行不通的,只要发展理念对了,同样能帮助老百姓致富。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以保护优良生态环境为基础,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需要做好长期谋划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工作;二是绿色发展要以改善和提高当地人民生活的水平为着眼点,可将特色旅游和老百姓发展生活水平紧密集合起来,既要生产满足人民物质文化的产品,又要生产满足实现精神文化的产品;三是做好特色农牧业发展,要做好深加工的工作,提高产业附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