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废弃的糖蜜除了销毁还有其它用途?在新疆伊犁伊宁,有这样一家企业靠废糖蜜"升级"一年卖出了5.67亿。7月5日,"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考察团来到安琪酵母(伊犁)有限公司,以其为典型考察了伊宁企业的低碳循环发展之路。

据安琪酵母(伊犁)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念介绍,公司目前主营的核心产品为酵母,而酵母生产的主要原材料是制糖工业榨糖后不能处理的糖蜜。目前公司年使用糖蜜占到全疆总产量的60%,通过使用糖厂难以处理的糖蜜制作酵母,实现了资源的综合利用。

QQ图片20180706131246_副本.jpg安琪酵母(伊犁)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念介绍公司发展情况(潘煜/摄)

变废为宝,是安琪酵母探索低碳循环经济的第一步。同时,公司还通过优化工艺设计、工程设计上,将原料及能源充分利用、回收,力求将原料"榨干吃尽",目前其主要原料糖蜜转化利用率达90%,已接近理论最高值。

此外,安琪酵母还通过环保综合治理,利用酵母生产提纯后的发酵残液,生产出富含氮、磷、钾等有效成分的有机肥料。形成了酵母原料(甜菜等农作物)--酵母--酵母营养液--肥料--土地--农作物的资源循环产业链。

通过废物利用,不仅消耗了制糖工业的废物,也给安琪公司带来了巨大的经济价值,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5.67亿元。

安琪酵母(伊犁)有限公司的环保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2015年,有媒体报道,安琪酵母(伊犁)被公众投诉生产有异味而被环保部责令停产整改。

据了解,酵母生产过程排放的气味主要来自酵母通风发酵过程中所排放的气体。近三年,安琪酵母(伊犁)针对公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异味问题,投资8000余万元对气味治理技术探索研究,目前通过对排放气体的收集、洗涤、过滤等方法有效去除了异味。

目前,安琪酵母(伊犁)排污的出水及烟气均接入了自治区、伊犁州、市多级环保平台,接受24小时在线监测管控,其结果通过网络、公示牌向社会公示。

事实上,安琪酵母(伊犁)只是伊宁众多企业探索低碳循环经济发展之路的一个缩影,2017年,伊宁市被国家发改委列为第三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伊宁市的创新重点是开展政府部门低碳绿色示范、探索创建低碳技术推广服务平台、建立碳汇补偿机制。按照试点目标,到2020年,伊宁市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15年下降28.15%。(潘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