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驻泰国宋卡总领馆最新数据,截至当地时间6日17时,泰国南部普吉海域翻船事故涉事中国游客16人死亡、30人至40人失联,获救游客中5人受伤接受手术、6人留院治疗观察。

事故海域浪高5米

当地时间5日17时45分左右,两艘共载有127名中国游客的船只返回普吉岛途中,突遇特大暴风雨,瞬间发生倾覆。普吉府府尹诺拉帕说,当时事故海域海浪高达5米。

诺拉帕6日中午在普吉府救援指挥中心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经过重新计算,今日救援行动开始前有58人失踪,救援行动开始后发现了两名幸存者,其中一名为中国游客,另一名为泰籍船员,因此泰国南部普吉海域翻船事故仍有56人失踪。

失联人员多来自一艘名为“凤凰号”的游船。“凤凰号”已在风浪中倾覆沉没,有分析称失联人员恐被困在沉船内。

中国驻泰国宋卡总领馆6日在通报中说,事故发生后,驻泰国使领馆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驻宋卡总领馆派工作组连夜赶赴现场,敦促泰有关部门全力搜救,慰问安抚受伤游客,组织志愿者教师和留学生赶赴医院为游客及家属提供协助。

通报说,经协调,泰国海军、水警和旅游警察等相关部门紧急出动数艘救援船、直升机持续进行海上联合搜救,海事局、防灾减灾中心、游客协助中心及各大医院均参与救援工作。驻宋卡总领馆将做好后续处置工作,不放弃任何一丝搜救希望,全力以赴为中国游客及家属提供协助。

驻泰国大使吕健6日同泰国副总理颂奇紧急通电话,要求泰方妥善做好普吉游船倾覆事故搜救和伤者救助等工作。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5日晚已启动应急机制,要求驻泰国旅游办事处了解事故情况,全力配合使领馆做好相关工作。初步了解,涉事中国游客多是通过在线平台订购产品的自由行游客,来自江苏、浙江、广东、辽宁、河南等省。

出事海域什么样

新华社前驻曼谷记者凌朔说,泰国南部实际上分属两个海域,西侧是印度洋海域的安达曼海,东侧是太平洋海域的泰国湾。我们通常知道的泰国南部海岛游分为两大块,一块在印度洋的海岛和海滨,例如普吉岛、攀牙府007岛,它们都在安达曼海;另一块在太平洋海域的泰国湾,例如苏梅岛和象岛。

这两片海域最大的区别是在同一季节风浪反向:每年的7月到9月,普吉岛所在安达曼海域风浪相对大,而苏梅岛所在泰国湾海域相对风平浪静;12月到次年1月,苏梅岛区域的风浪相对大,而普吉岛区域的风浪相对小。当然,台风过境等特殊情形例外。泰国旅游从业者基本都知道这种情况。

这次翻船事故位于安达曼海。泰国当地人一般不会在这时候去安达曼海域观光,因为很有可能遇到恶劣天气。

出境游关注气候规避风险

凌朔建议,出境游第一要考虑的是气候条件,这会避开很多风险。

游客出行时,一般会关注当地7天至15天的天气预报。而出境游、特别是去海岛游、丛林游时,要特别关注当地气候,这能帮助你确定这个季节去哪个海域风浪出现几率会小一些、去浮潜会不会遇到一些海洋动物。游客应关注当地气象部门等方面发布的相关公告。

驻宋卡总领馆提醒,目前,普吉、甲米、攀牙等泰南安达曼海域已进入雨季,天气多变,海风强劲,海浪汹涌,海况复杂,不适合乘船出海或下海游泳。广大游客务必提高安全意识,事先了解天气海况,遇风高浪急等恶劣天气或海滩插有红旗警示时,切勿冒险下海或乘船出海,确保旅行安全。

泰国旅游业相对发达,但是这些年由于入境游客人数暴增,导致出现有些旅游配套设施跟不上、一些小型旅行社资质不够或风险管控能力比较差等问题。

另外,如果旺季出行的话,特别要选择有资质的旅游服务商。在旅游旺季,一些正规大型的游船公司可能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而如果转而选择小公司或资质存在问题的公司,安全风险就会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