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已于今天(11日)9时10分前后在福建连江黄岐半岛沿海登陆,成为7月登陆福建的最强台风。预计登陆后,“玛莉亚”的强度将迅速减弱,,但今天风雨影响仍会持续,福建北部、浙江东南部、江西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公众仍需注意防范。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已于今天(11日)9时10分前后在福建连江黄岐半岛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60百帕。为有气象纪录以来,7月登陆福建的最强台风。登陆后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穿过福建北部,于今天晚上移入江西境内,并减弱为热带低压。

尽管强度减弱,但风雨影响仍在。预计今天将是“玛莉亚”影响最为集中和剧烈的时段。作为一个快手台风,“玛莉亚”具有增强快、移速快、影响快的特点,同一时间同一地点的风雨持续时间可能不会超过12个小时,甚至更短,但是它的风雨影响有可能会突然出现并迅速加强,公众需关注临近预报,提高警惕。

SEVP_NMC_IMAT_SFER_EWT_ACHN_L88_P9_20180710220002400_XML_3_副本.jpg

受“玛莉亚”带来的强风雨影响,福建到浙江的高铁今天已停运,尤其是台州到福州段,温州、福州等多个机场可能出现较多延误或取消。明天有望恢复通行。公众出行需多留意铁路和航空的最新信息。

气象专家提醒,“玛莉亚”造成的风雨极端性强,短时强风暴雨,影响极为突出,因此在防范时绝不能掉以轻心,公众出行时需注意强降雨可能造成交通不畅,特别是雨量较大区域可能出现内涝;同时,持续强降雨可能引发内涝、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需加强防范,提前做好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