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9日起,甘肃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降水,陇南、天水等市降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降水导致陇东南部分地方河水暴涨、山洪爆发,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频发,境内多条高速、省道正常通行受阻,民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今天(11日),甘肃西南地区降水仍将持续,公众需及时关注最新预报。

9日开始,甘肃7月份以来的第二次大范围降水拉开序幕,这也是今年以来全省最强降水天气过程。监测显示,9日08时-11日08时,陇南、天水、平凉、庆阳及临夏等市州有37个站出现大暴雨,626站出现暴雨,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文县中庙,达258.2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10日16-17时的会宁县党岘,为37.5毫米。

6abd4061ly1ft5neds2ybj20zk0qoq80_副本.jpg
受强降雨影响,甘肃天水西坪乡出现山体滑坡。来源:微博@甘肃之窗

强降水导致境内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地多处河水暴涨,滑坡、泥石流等事故频发,一些乡村公路、住房被洪水催毁,部分农田遭到水淹。据甘肃高速官方微博消息,截至今天上午9点,G22青兰高速西长段庆阳南站受降雨影响,广场积水,出、入口车辆无法通行;G7011十天高速徽天段西峡隧道内往陇南方向行车道路面积水,道路半幅通行;此外,省道S206线、S219线、S307线以及国道212线、G567线途经陇南市武都、文县、康县、西和、成县等部分路段受山体滑坡、落石等影响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毁,高速交警建议过往车辆及行人随时关注路况,安全驾驶。

针对过程,甘肃省气象局启动了暴雨四级应急响应,并于10日21时40分将应急响应升级为二级。陇南、天水、庆阳、平凉4市先后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甘肃省气象台预计,11日下午到夜间,陇东南地区强降水仍将持续,其中,陇南局地有大到暴雨。此外,天水、平凉、庆阳等市阴有小雨转多云,局部地方有中雨;定西、甘南两市州多云间阴,局部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省内其余地方晴或多云,其中祁连山区阴有阵雨或雷阵雨。

12日起强降水将逐渐减弱,仅甘南、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州市部分地方及祁连山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专家提示:此次降水过程强度大、范围广、加之前期雨水频繁,南部地区地质条件脆弱、土壤含水量已经饱和,建议相关单位和民众及时关注天气变化,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把因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带来的损失降至最低。(文/李超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