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重庆被高温笼罩,同时受四川强降雨的影响,今天早晨潼南、合川、铜梁迎今年以来最强过境洪峰,部分乡镇民房被淹。预计未来四天,重庆大部持续晴热,周日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40℃,或成为今年首个极端高温,公众需注意防暑防晒。

昨天,重庆丰都、巫山、开州、万州、巫溪、沙坪坝、彭水、忠县、北碚、江津、云阳等11个区县最高气温超过了37℃,其中丰都以38.5℃的高温领跑全省。

1531365496545084334.jpg重庆主城被高温笼罩,市民撑着遮阳伞出行。(凌舸智/摄)

重庆的晴热天气和四川的连日暴雨形成了鲜明对比,很多网友质疑为何邻居四川连日暴雨,而重庆却被高温笼罩?对此,写重庆市气象服务中心预报员王远谋解释道,四川盆地出现暴雨是因为西南季风保证了充足的水汽输送,高空不断有波动槽东移,与中低空切变线配合产生降雨。

而重庆无降雨是因为近期副高稳定少动,降雨系统被“顶”住,无法继续东移至重庆,只能在四川盆地上空持续作用,形成连日暴雨。重庆大部分地区始终受副高控制,故近日连晴高温。

1531365545367027095.jpg今天早晨,重庆铜梁安居镇被洪水淹没。(罗先猛/摄)

四川连日的降雨也给重庆带来了一定影响,涪江水位猛涨,今天早晨重庆潼南、合川、铜梁分别迎来今年来当地最强过境洪峰,部分乡镇民房被淹没,灾情还在进一步搜集中。

重庆的晴热高温天气还将升级。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东部和西部偏西地区阵雨或雷雨,雨量为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全市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为39℃,城口及东南部在34℃左右。

明天夜间到后天白天,东部和西部偏西地区有小到中雨,全市大部分地区气温为23~39℃,城口及东南部21~34℃。周日白天,东南部和东北部部分地区阵雨,其余地区多云。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能达到40℃,将成为今年首个极端高温。

气象专家提醒,高温天应特别注意森林防火,未来24小时内,重庆大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达四级,需加强防范,谨防火灾。另外,未来三天重庆仍有降雨,各地需密切关注水情变化,防范过境洪水。(文/刘双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