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3日)夜间起,四川盆地西部降雨再度加强,今明天将进入主要降雨时段,此次降雨范围与上一轮降雨区高度重合,需谨防降雨叠加效应带来的灾害。同时,未来一周,我国中东部地区的高温天气仍将持续,一轮持久的高温热浪正在袭来。

2018071311114624C263FB94751E43EA621AA5F3831839_副本.jpg
四川内江沱江洪峰创37年来新高,东兴区龙凼农贸市场倒灌进水。

7月以来,四川盆地西部持续遭遇强降雨的侵袭,多地降雨量已经打破同期的降雨极值,且在涪江上游、沱江上游发生了超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昨天白天,四川盆地迎来难得的降雨间歇期,但夜间开始,四川盆地西部降雨又再度增强。监测显示,四川东北部和南部出现分散性暴雨

今明天,四川盆地将进入强降雨的主要时段,至17日起降雨才会明显减弱。此次降雨范围与之前的降雨区高度重合,要格外关注降雨叠加效应的影响,特别是四川盆地西部为高原和盆地的结合地带,需要高度警惕山洪、滑坡、泥石流以及中小河流洪水的风险。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华北南部、辽宁中东部、吉林中东部、四川盆地西部和北部、华南南部沿海以及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上述局部地区将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东北地区局地并伴有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降水_副本.jpg

盛夏时节,天气舞台上暴雨和高温往往平分秋色,预计未来一周,我国中东部地区35℃以上的高温天气仍将持续,可能会遭遇一轮持久的高温热浪。随着江南地区梅雨季结束,高温伏旱期开启,长沙、南昌、重庆未来一周高温将贯穿始终。不仅仅是长江流域,受强盛的副热带高压影响,在山东等地同样会遭遇持久的高温“烤”验。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四川盆地东部等地将出现4~7天日最高气温35~37℃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8~40℃。从城市预报看,大城市中,济南、长沙、南昌、重庆未来7天最高气温将持续在35℃或以上。

从影响区域看,与常年同期相比,本轮高温过程重点影响区域偏北,北方高温偏强。其中,黄淮、华北、东北南部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40℃,山东等地局部高温持续时间或强度有可能突破历史纪录,山东、河南、河北中南部等地需重点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