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几日,甘肃遭遇了入汛以来最强降水天气袭击,河东地区部分市州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截至12日,已有15人因灾死亡15人。预计本周末,全省又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陇东南及河西部分地方雨量还将达中到大雨,防范应对工作不容松懈。

未命名_副本.jpg
12日,甘肃文县,强降水导致路基塌陷,河水暴涨。(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在西南暖湿气流和北方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下,9~11日,甘肃河东地区出现了强降水天气,陇东南最大累积雨量达200~250毫米,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初步统计暴洪已致陇南、天水、定西、平凉、庆阳、甘南等6个市(州)24个县(区)161个乡(镇)28.6万人受灾。据甘肃省民政厅消息,至12日10时,有15人因灾死亡,4人失踪。

西北区域气候中心分析资料显示,自6月下旬以来,甘肃东南部降水明显偏多,全省平均降水量达73.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8%,为近10年最多,雨水主要集中在甘南、定西南部、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地。西北区域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林纾介绍,雨水偏多的主要原因是今年6月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常年出现了阶段性偏强、偏西、偏北特征,河东尤其是陇东南处于其西北边缘,在充沛水汽和频繁冷空气影响下,出现了多次强降水天气过程。

7月上旬,甘肃全省已经出现了两次大范围降水,河东地区难见晴天。虽然昨天(12日)起,强降雨已经逐渐减弱,但是新一轮雨水又将启程。本周末,甘肃又将迎来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其中,14日酒泉、张掖、陇南三市局地有中雨,河西五市有5-6级级西北风;15日武威、定西、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局地有中到大雨。

目前,甘肃东南部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潜在风险高,相关单位需加强防范局地强降水和累积雨量较大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及城乡积涝。(李超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