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入伏在即,湖南正经历今年以来影响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一轮高温天气。预计今天(16日)开始至19日,湖南大部地区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将达38℃左右,请注意做好防暑降温措施。

昨天,在烈日助力下,湖南热力升级,高温范围遍及全省大部。监测显示,15日08时至16日08时,湘东南、湘西南最高气温33~35℃,其他地区35~37℃,共71个县站超过35℃,其中4个县站超过37℃,冷水滩以37.3℃最高气温领跑全省。

3.jpg
省会长沙今天上午天气晴朗,天气炎热。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高温热浪仍将持续。在副热带高压的强势控制下,今天开始至19日,湖南全省大部分地区为晴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将达38℃左右。其中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以晴天间多云为主,湘西州、怀化、郴州局地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今天最高气温35-37℃,明天最高气温可达36-38℃,明天最低气温湘西、湘东南24-26℃,其他地区26-28℃。明晚到后天白天,全省依然以晴天间多云为主,郴州、株洲南部及永州、衡阳东南部局地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

炎炎盛夏,高温难耐,“三伏天”即将开启,气象专家提醒公众,需做好必要的防暑防晒措施,多补充水分,不要在烈日下疾走,不去往人多的聚集地;同时还建议保持充足的睡眠以及注意饮食调理,多吃新鲜蔬果。此外,今年以来,湖南整体干旱少雨,截至目前,是近5年来降水最少的一年,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少25%左右,由于前期降水过少,后期需注意保水蓄水,科学安排农业生产用水。(图 文/戴帅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