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夜间(15日),一场暴雨伴随着强对流天气突袭北京,北京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张琳娜表示,这是北京今年来最强降雨,全市约四分之一地区遭遇暴雨。由于水汽充沛,预计未来几天降雨仍频繁,明天大部有大雨,局地大暴雨,需注意防范。

 明天北京大部仍有大雨 局地大暴雨

微信图片_20180716133242_副本.jpg
今晨,海淀雨势较猛,交通受影响。关禺 摄

受副热带高压(以下简称“副高”)和西南暖湿气流影响,昨夜北京遭遇今年来最强降雨过程,雷电、暴雨、地质灾害、洪水预警四连发。监测显示,密云西白莲峪4小时降雨量甚至逼近300毫米,达到特大暴雨量级。

张琳娜分析,目前北京受副热带高压外围“控制”,且水汽充沛,未来几天降雨仍频繁,其中明天雨势较强,局地有大暴雨。

北京气象台预计,今起至18日白天局地仍有短时强降水,其中17日白天到夜间降雨较明显,大部分地区降雨量可达大雨量级(30-40毫米),局地可达大暴雨量级(10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强50毫米左右。

张琳娜提醒,需加强对中小河流、水库的排险和加固,并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公众不要到山区的危险地带、河道游玩。

明天北京“入伏”  “焖蒸模式”将持续 

“下雨了也没感觉凉快啊”、“还是在焖蒸”,网友纷纷表示。一般来说,夏天暴雨过后闷热感会明显缓解,但昨天到今天早晨的这轮降雨似乎并没有削减北京的热意。

张琳娜表示,北京正处于副高“控制”,在其影响下气温偏高,同时由于冷空气势力较弱,不足以起到明显降温作用。此轮降雨过后,北京湿度有所增加,处于高湿状态,某种程度上甚至增加了闷热感。

20180716095702733_北京-无水印_副本.jpg
未来几天北京闷热持续。

明天北京将正式“入伏”,这意味着全年最热时段即将到来。张琳娜表示未来几天副高仍继续影响北京,北京“焖蒸”模式将持续。公众务必做好防暑降温准备,谨防中暑。

北京提前进入“七下八上”主汛期

“七下八上”是北京的主汛期,即七月中下旬至八月上旬是北京一年中雨水最集中、且强度最强的时期。产生暴雨需要一定的天气系统作为”开关“,而副高是夏季北京暴雨的重要”开关“,最近雨水频繁“到访”,北京已提前进入主汛期。

随着雨水增多,经常会有网友表示预报的大到暴雨下在哪了?实际上,判定雨量级别一般有两个标准,即24小时累计雨量与短时雨强,气象部门多以累计雨量来判定,降雨稳定持续,没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就会与公众实际感受产生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