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6日)河北中北部及西北山区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预计今天降雨带北移,河北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石家庄、唐山等5市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并伴强对流天气。明天降雨明显减弱,沧州、衡水、邯郸等地高温将再次冒头。

昨天,河北大部出现较强雷雨天气,中北部及西北山区出现暴雨。监测显示,昨天08 时至今天07 时,张家口、承德南部、廊坊、唐山北部、保定、石家庄中部和西部、邢台西部、邯郸西部、衡水中部出现暴雨,其中邢台、邯郸、保定、唐山有 11 个雨量站达大暴雨量级,邢台沙河的蝉房累计降水量最大,为 197.6 毫米。

1531790062917093560.jpg今早石家庄天空阴沉 阵雨飘落。

受降雨影响,承德7市县区、唐山2市县、保定7县、石家庄4县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险较高。山区土壤含水量大,易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目前正处于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中。

同时,今天11时河北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间,承德南部、唐山北部、保定西部和北部、雄安新区、廊坊北部、石家庄西部有大雨,局地有暴雨,个别地点有大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明天降雨将明显减弱,承德、唐山、秦皇岛、廊坊北部和保定、石家庄两个地区的西部有雷阵雨。后天,北部地区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

20180717100124847_石家庄-无水印_副本.jpg

今天是入伏的第一天,但降雨带来了短暂的清凉,今天,中南部除了邯郸最高气温在34℃外,其它地区均在29-33℃之间;北部地区气温更低一些,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在25-28℃之间。明天高温再次冒头,沧州、衡水、邯郸最高气温在36℃左右,再现高温,其它地区也升至29-34℃。

气象专家提醒,河北今天仍有较强降雨,承德、张家口、保定等地局地可能发生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正处于山洪灾害气象预警中,上述地区需注意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降雨后湿度较大,闷热感明显,户外活动请注意勤补水谨防中暑。(图/文 韩力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