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西安7月17日电 记者17日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宝成铁路王家沱至乐素河间山体崩塌抢险工作仍在紧张进行。自水害发生后,现场持续多次发生强降雨,坍塌坡面地质情况不断发生变化,塌方地段出现坡面断裂带,严重影响抢险工作。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7月12日至13日上午7时,宝成铁路王家沱至乐素河间连续发生山体崩塌灾害,崩塌体约7.5万余方,其中上行线塌体掩埋线路100余米、高20余米、宽6米,无人员伤亡。

据汉中市略阳县气象局消息,截止7月16日,略阳地区降雨总量已经超过826毫米,为50年以来最大降雨量。在宝成铁路抢险现场可以看到,清理塌方的进度反复进退,由于降雨不断,山体坡面又有新的坍塌产生。

参与现场抢险汉中工务段段长方俊奇说:“此次现场清理塌体最大的困难就是强降雨,频繁的强降雨造成山体坡面反复坍塌、落石,加之现场地质条件极差,反复产生新的崩塌面,山上地形条件不断变化,相当复杂,人员和机械没有办法长时间在塌方坡面下作业”。

根据塌方地段情况,西安局集团公司邀请地质专家,联合检查塌方山体坡面情况,认为该山体坡面仍在蠕动变形,坡面坍塌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为了保证线路抢险期间安全和线路开通后的行车安全,西安局集团公司决定对坍塌坡面断裂带影响范围内的山体边坡全部实施减载。

目前,现场正在组织人员对山体进一步检查监视,并联合地质专家研究减载方案。现场抢险人员也在全力修筑挖掘机等设备的上山通道,为尽快开展减载工作做好准备。

此外,受水害影响,7月17日,西成高铁重联8趟动车,增加出入川运能,停运普速列车11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