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暑期到来,追逐清凉的漂流活动人气暴涨。山多、水多的浙江拥有近200个漂流景区,是国内漂流点最密集的省份。这个漂流季,中国天气网、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合发布国内首个漂流指数预报,跟着预报一起去找清凉吧。

梅雨季蓄水过后好漂流

5月开始,源自海上的夏季风带来充沛降雨,其中6月中旬到7月上旬的梅雨季雨量超过夏季总雨量的一半以上,是江河湖泊、水库的主要蓄水期,也是拉开漂流大幕的前提。但梅雨季多强降雨,易引发地质灾害,因此漂流旺季要到梅雨季结束后才能开启。

山间河谷 漂流更清凉

梅雨季过后,浙江进入高温最密集的盛夏。7-8月,浙江约60%的县市平均高温日数达15天以上,让人更向往山间河谷的清凉。以杭州为例,近5年市区7-8月平均气温29.5℃,高出附近的临安月亮湾漂流景区2.6℃,漂流确是避暑纳凉好选择。

21日前天气晴热宜漂流

今年浙江于7月9日出梅,之后受台风影响,景区一度关闭。浙江省气象台预计,21日前,杭州、湖州、绍兴、衢州、金华等地多晴热天气,非常适宜漂流;丽水偶有阵雨光顾,对漂流影响不大;沿海的台州、温州阵雨频繁,需谨慎前往。22日起全省降雨增多,漂流危险系数陡增,不建议前往。

漂流时警惕雷阵雨天气

盛夏与高温一起频繁“打卡”的还有雷阵雨。7-8月浙江平均有17天会伴有雷阵雨,多发于午后到傍晚,因此不妨上午去漂流,既可避开雷阵雨高发时段,气温也不会太高。若在漂流过程中遇到突发性雷雨或强对流天气,应迅速离开河道,进入室内躲避。

八大水系孕育密集漂流地

浙江山地、丘陵地形约占陆地面积的75%,众多河流蜿蜒而过形成八大水系,这些都为漂流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除舟山、嘉兴外,其余地市均有漂流景区。惊险刺激的“勇士漂”多见于浙西、浙东丘陵和浙南山地,自在惬意的“观景漂”则集中在开阔的主支流上。

漂流警惕“小船说翻就翻”

漂流最怕“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要避免发生危险,除了必须全程穿着救生衣、戴头盔,不携带尖锐物品之外,还要掌握一些救生知识。下急流时,须抓紧艇身的扶手带,避免撞伤。遇到多艇冲撞,最好控制在正面迎撞的角度,抓紧绳索,避免夹伤。若翻船落水,应保持镇定,憋住气,小心呛水,重新登艇时注意两侧受力均衡。(策划:崔丽丽 刘丹妮 设计:陈加利 徐瑶 顾问:张眉 常璐璐 审核:穆宏 张永宁 监制:张硕 余晓芬 数据来源:浙江省气候中心)

长图定稿.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