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难见大晴天,出门仍需带伞!受副热带高压影响,预计,未来三天(20-22日)北京雷雨“存在感”依然很强,局地短时雨强较大,雷电蓝色预警继续生效中。此外,今晨能见度不佳,公众外出需注意防范。

由于副高外围的暖湿气流不断把对流云团输送过来,昨天北京又双叒叕下起了雨,不少小伙伴在上班、下班途中又“泡汤”。监测显示,19日14时至20日06时,全市平均降雨量为6.8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房山史家营,为45.8毫米;另外像是门头沟田庄上午1小时降雨量就达到了86.7毫米,成为局地暴雨点。

微信图片_20180720072349_副本.jpg
今晨海淀空气湿度大,能见度不佳。

未来三天雷雨“存在感”依然很强,局地短时雨强较大。北京市气象台20日6时发布预报:早晨阴大部地区有分散性阵雨转多云,能见度不佳;白天多云间阴,午后西部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东转南风2、3间4级,最高气温33℃;夜间阴转多云,北部山区有雷阵雨,南风2级左右,最低气温27℃。

QQ截图20180720072505_副本.jpg
北京未来7天天气预报。

7月下旬至8月上旬这是北京一年中降雨最多、最集中,且强度最强的时期。据北京观象台的历史资料统计,“七下八上”这段时间北京平均降雨量是125.9毫米,短短的20天中降雨占了全年降水量的23.7%,是全年降雨的集中期。

但为何强降雨总发生在局地?这是夏季降雨的特点,夏季对流强盛,降雨时间、降雨量以及空间分布不均,局地易出现短时强降水。此外由于刚好在三伏天里,所以“七下八上”也是全国大部最热的时期,简直就是“水深”与“火热”同存。

预计,北京未来一周将难见大晴天,雨水频繁,空气湿度大。受副高位置来回摆动影响,天气将在“局地短时强降雨”与“闷热”两种模式之间切换。

气象专家提醒,目前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中,公众出行或周末外出游玩请远离山区河道等地质灾害易发区,西部地区尤其是门头沟尤其要注意防范。